每日经济新闻

    万达电影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电影生活生态圈”全面完善

    2018-03-29 15:32

    5月15日,3亿元入股博纳影业;

    5月19日,正式更名为“万达电影”;

    7月,停牌拟收购万达影视……

    尽管2017年,影视产业整体开始从高速增长进入调整期,但万达电影今年上半年的工作开展与业务拓展仍然是引人瞩目。

    8月29日,万达电影公布2017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增长,在行业增速放、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万达电影的这份上半年成绩单好于大部分影视行业的公司,显得突出且珍贵。截止6月30日,公司拥有已开业影院455家,银幕4000块,依然保持着票房收入、观影人次、市场占有率等指标全国绝对领先地位。

    营收净利双增非票房收入占比达成熟市场水平

    根据万达电影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6.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60%;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26%;每股收益0.76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8.15%。

    分产品来看,公司的票房收入与非票房收入均有明显增长,公司发展稳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票房43.3亿元,同比增长8.02%,观影人次10055.6万人次,同比增长4.05%。值得提到的是,上半年国内电影实现票房254.6亿元,同比增长仅3.5%,可以看出,上半年在整个行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万达电影的票房增长依然保持良好的态势且明显好于大盘。

    除了票房收入,公司非票房收入业务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上半年万达电影的非票房收入23.8亿元,占营收的比重达到了36%。

    相关分析人士指出,成熟市场中院线非票房收入占比在35%,而我国的绝大多数院线的非票房收入的占比还非常小,万达电影经过近年来在非票房业务的积极拓展和创新,如今的非票房收入占比已经与成熟市场相当。具体来看,非票房收入中,广告收入10.8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8.73%,商品销售收入8.57亿元,同比增长21.30%,其他收入4.40亿元。

    “会员+”战略成效显著会员数两年翻一倍有余

    另一方面,众所周知,万达电影之所以能够多年稳居国内院线老大的位置,是因为公司是全国真正意义上最早实现以资产联结方式管理和经营下属影院的电影院线,旗下影院均为自有,因此,万达电影能够实现对所属影院的人、财、物统一管理,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上半年,万达电影新增影城54家,新增银幕436块,影城发展保持较快增速,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公司还积极与知名商业地产开发商开展战略合作,大幅增加项目储备,有力保障了公司终端的快速扩张。

    并且,今年8月,恰逢公司发布“会员+”电影生活生态圈战略整整两周年。彼时,2015年公司的“会员+”战略发布会上,公司总裁曾茂军提到万达院线(现万达电影)会员总数超过了四千万,公司将构建电影生活生态圈,为光大影迷打造极具多样性、娱乐性以及服务性的电影生活服务平台。

    两年后,万达电影的会员生态圈建设成效也非常显著。半年报披露,截至6月末万达电影的会员数量超过9000万人,消费占比也超过了90%。公司围绕“会员+”战略,继续加强广告传媒、电影整合营销、在线直播、衍生品等业务建设。公司广告收入快速增长,卖品收入稳中有升,衍生品收入逐步增加,公司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生态圈建设成效显著

    影视资产重组进行中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最大增长20%

    事实上,万达电影上半年在出色完成业绩增长的同时,在战略布局与战略扩张上也有着积极举措。

    今年5月15日,万达电影宣布对博纳影业增资3亿元,持股1.875%,同时双方还计划在院线加盟、广告合作、影片投资三个板块展开合作。兴业证券出具研报表示,博纳影业旗下影院加盟万达院线(现改名“万达电影”),将使得万达院线市占率持续巩固,且银幕市占率的提升可以为万达电影在映前广告领域带来更强的议价能力,而与博纳影业在影片投资上的相互合作将给万达院线带来更为优质的影片资源。

    紧接着5月19日,万达院线正式更名为“万达电影”,在做了“院线老大”多年后,已经形成“电影生活生态圈”的万达电影有着更大的一盘棋。

    6月19日,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公司召开“万达之夜”活动,发布了“IP+”战略,以“电影、电视剧、VR、衍生品、游戏、主题公园”几大板块,全面激活电影全产业链之原力,同时,万达影视还曝光了2017年度27部重量级电影片单。

    7月,万达电影停牌,拟策划重大重组注入影视资产,完善生态圈布局,目前,该重大事项还在进行中。

    与此同时,万达电影还预测今年1月~9月,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在0.00%~20%,变动区间为11.46亿元~13.75亿元,业绩变动的原因是公司加快了影城发展速度,加大非票房收入,通过创新经营,保持业绩稳定增长。

    (文中分析不代表本报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

    上一篇

    外汇局:2017年末我国负债率为14% 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下一篇

    外汇局:将落实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的要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