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杭州将采取商品住房销售公开摇号全程公证制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8 19:59

    28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网发文称,将采取商品住房销售公开摇号全程公证制度,以切实规范市场销售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具体办法将于近期公布。

    每经编辑 魏文艺

    3月28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网发布《我市将采取商品住房销售公开摇号全程公证制度》称,针对近期商品住房市场出现的炒卖房号、捆绑搭售等违规行为,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一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涉嫌企业个人进行约谈调查,从严打击各类违规行为。同时,将采取公开摇号全程公证的方式,以切实规范市场销售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具体办法将于近期公布。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网截图

     

    据悉,“公证摇号买房”是在政府指导下的公开摇号,这对刚需购房者来说是提供了一个相对更公平的购房环境,有利于遏制“买卖号子”的不良风气。目前,已经有南京、上海、长沙、成都、武汉等城市出台过相应“公正摇号买房”的政策。

    2017年5月,南京市司法局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公证机构主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商品住房工作的通知》,对公证机构主持摇号方式公开销售商品住房工作提出要求,同时市公证协会制定了《商品住房摇号现场监督公证业务操作指引》作为附件一起发布。

    南京也成为全国首个推出“公证摇号买房”的城市。通知发布一周后,南京诞生首个公证摇号楼盘。

    摇号前,公证处相关工作人员、司法局代表、房产局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开发商代表都来到现场,摇号全程进行现场直播。正式开始不到10分钟,356组已经全部摇出。而摇到号的名单会在公证处官网进行公示,并按规定出具公证书,同时接受监督。摇号结束后,有关部门还对摇号使用的电脑和软件进行封存,封存时间为7天。

    南京此次新政一出,就是给开发商们拉上了一条高压红线。对于刚需购房者们来说,虽然在总体的出售数量上没有增多,但政府监督下公平透明的环境,自己买到房的几率相对提高。这也让国内其他城市相继效仿。

    就在本月的15日,武汉市房管局发布了《武汉市刚需人群首次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优先选房操作规程(试行)》征求意见稿。

    文件中明确定位了规定在武汉市无自住房,符合房限购政策规定且此次购房前3年内无住房交易记录为刚需购房家庭,可享受可优先选购1套新建商品住房,相比南京市出台的“公证摇号买房”政策,武汉市的政策更加照顾刚需购房者们。


    “公证摇号买房”给购房者带来这些利好:

    1、建立买卖房产市场的公平,透明化的环境,所有购房者不用“靠关系”买房,都可以拥有平等的机会;

    2、政府的监督下,杜绝了不良开发商乱收“号子费”,“茶水费”,“绑车位”等现象;

    3、可以按揭买房,也可以用公积金贷款了;

    4、若首套房刚需置业者优先选房,那么刚需买到房的几率大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戴德梁行:一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空置率环比上升至8.4%

    下一篇

    警惕!蓝筹白马遭遇严峻考验——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