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独家:货基T+0单日赎回将限额1万元?监管层昨日开闭门会议征求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8 16:06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监管层召开闭门会议,就货基T+0单日赎回限额监管政策征求意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鴻月

    自从货币基金可以T+0操作以后,这类业务就一直深受投资者的喜爱,不仅实现了闲置资金理财,临时有资金需求时还能短时间内快速转出。

    但随着货基规模的不断增大,对于货基流动性风险的讨论不绝于耳。近日,据基金业内人士透露,监管层召开闭门会议,就T+0监管政策征求意见。

    接下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给大家划划重点:1、投资者单日、单账户每日的快赎额度为1万元;2、货币基金份额不得用于支付;3、公司的自有资金不能用于垫资;4、要求非银行金融机构不能垫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4点上,特别提到了第三方支付机构。

    不过由于还未下发正式通知,多位基金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有听到货币基金T+0赎回将设置限额,但还没接到具体的通知或窗口指导。”

    此外,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则表示,“昨天刚好有家互联网公司的理财平台来拜访,有听到他们说货币基金在T+0赎回方面会有一个限制,额度是1万元。但是,这种说法我们还没有去监管方面求证。”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不久之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曾获悉监管层已经有开过一次内部讨论会,其中就包括了对货币基金T+0快速赎回业务的讨论。对于此次设置限额的说法,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均表示,货币基金控制流动性风险是必然趋势。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虽然大家都觉得是大势所趋,但截至目前,各家基金公司也确实还没有就T+0有一个统一的额度设定,不少基金公司每日限额还是比较大。比如,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的货基,2小时内到账的话,每次可取的限额为20万元,一日可以有10次操作。

    当然,也有部分基金公司已经提前进行了一些调整。一家广深地区基金公司人士就表示,“我们年前直销平台T+0已经限额10万元了。”

    回顾这两年,其实对于货币基金T+0快速赎回的讨论一直都存在,在2016年9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还曾有下发过《关于开展行业T+0快速赎回服务运行情况调研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该《通知》曾要求基金公司对旗下T+0产品情况进行梳理,并根据自身情况设计压力测试方案,建立合适的模型对旗下T+0产品的流动性、财务压力等方面进行评估。

    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T+0的赎回支持这种便利性的提供,极大地提升了产品的体验,对小额资金的便利性提供无伤大雅,但长期来看,不应该无限制扩大,尤其针对大额资金。我想,未来从政策上有可能迎来对大额资金T+0的限制政策,从而控制基金公司运营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白宫官员说美韩就修订自贸协定原则上达成一致

    下一篇

    公证人举证:吴小晖为了扩大保费,采用了以超募资金两次增资,匿藏保费,修改利润、调整数据规模,披露虚假信息,持续向社会公众进行虚假宣传等诈骗方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