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板块节后“猛加油”

    广州日报 2018-03-28 09:09

    中国汽车行业在春节刚过就消息不断。2月24日吉利集团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资金主体收购全球知名汽车企业戴姆勒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此前一天,宝马集团宣布与长城汽车签署“合作意向书”。25日晚,戴姆勒的合资伙伴北京汽车(01958.HK)发布公告称将扩大与戴姆勒的合作。有机构表示,中国汽车企业正逐渐成为世界汽车工业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汽车行业新能源补贴调整后有利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汽车板块有望持续回暖,可以关注汽车板块中的优质公司。

    国产品牌动作频频

    昨日,长城汽车(601633 SH)涨4.43%,中国香港市场上市的吉利汽车(00175.HK)上涨6.49%。

    2月24日,吉利集团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资金主体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共计1.036亿股,市值近90亿美元(约合570亿元人民币)。而戴姆勒总部位于德国斯图加特,是全球知名的汽车集团,旗下业务部门包括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戴姆勒卡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戴姆勒客车和戴姆勒金融服务。据媒体报道,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必须实现合作,这个股权投资才有意义。

    2月23日,长城汽车(601633)发布《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宝马股份公司签署意向书的公告》,称双方拟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在汽车领域开展合作,合作将主要聚焦于新能源汽车及未来技术,进一步开拓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消息透露,双方将在进一步促进宝马旗下品牌MINI的发展上进行深入合作,考虑到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或考虑实现MINI纯电动车型的中国本土化生产。

    25日晚,北京汽车(01958.HK)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戴姆勒将扩大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的本土生产规模,以满足未来中国市场的需求。北京汽车表示,将与戴姆勒计划共同投资超过人民币119亿元(约合15亿欧元),打造双方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新的豪华车生产基地。根据投资计划,该新厂区将国产包括新能源电动车型在内的多款梅赛德斯-奔驰产品,并将拥有完整的豪华车制造体系,进一步提高北京奔驰整体产能。

    相关政策不断出台

    在企业动作不断的同时,相关部门的政策也不断出台。2月13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简称《通知》),从2018年2月12日起实施,并设置了4个月的过渡期,新的补贴政策自6月12日起执行。《通知》在提高了补贴门槛的同时,补贴金额总体呈下降态势,但对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最高挡位补贴金额有所提高。与此同时,从2018年起将新能源汽车地方购置补贴资金逐渐转为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使用和运营等环节。有机构表示,补贴政策的优化,有利于规范行业发展乱象和培育优势龙头企业,新能源汽车行业已逐步进入补贴后时代。

    2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质检总局、能源局印发《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旨在加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规范行业发展。

    市场数据

    2018年一开始,我国汽车市场销售同比增加。1月,汽车生产268.83万辆,同比增长13.61%;销售280.92万辆,同比增长11.59%。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月第一周车市零售走势较好,第一周车市零售达到6.3 万辆,同比增长73.3%,主要与春节前终端消费需求较为旺盛有关。

    机构观点:

    关注优质公司

    随着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以及中国汽车企业对外收购、合作不断,业内认为,汽车板块估值将继续上升。中泰证券表示,伴随春节后股市整体回暖,以及汽车行业新能源补贴,国际合作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行,汽车板块有望持续回暖。总体而言,绩优公司+ 确定性依然是主旋律,伴随风险偏好回转,建议关注具备概念与大型事件驱动,合资占比与国际业务占比高的优质公司,持续布局估值洼地。

    广发证券表示,汽车板块整体上涨,估值水平有所上升,而2018年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后,白马公司盈利能力稳定性更好,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稳定增长低估值高股息率蓝筹股,同时,重卡龙头公司2018年销量稳定性、盈利韧性或超预期,且分红率存在进一步提升可能,估值修复空间较大,建议关注依靠新产品周期,未来份额或持续提升的汽车板块上市企业。

    上一篇

    3月粤A个人车牌均价26939元

    下一篇

    央行今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10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