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强:原有单位养老制度为企业年金运行和推广打下了基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4 18:42

    每经编辑 周程程、李可愚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实习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近年来,各地养老保险结余“冰火两重天”的新闻不断见诸报端,各界一直对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抱有高度期待。3月20日,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也明确表示,今年将实施养老金基金调剂制度,中央收取3%统筹调剂,以后比例还会有所提高,以弥补有些省份养老金可能会发生的不足。

    采取养老金基金调剂制度将发挥怎样的积极作用?接下来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各地养老金结余不平衡的问题?在3月2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召开期间,清华大学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李强回答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的这两个问题。

    李强对记者表示,建立养老金基金调剂制度,首先要解决一些地区出现的养老金当期收不抵支的问题。在我国的一部分地区,由于缴纳养老金的年轻人口不断向外流动,导致这些地方养老金结余不断减少。而沿海一些城市则由于大量集聚年轻人口,出现养老金盈余大增的现象。如此就要充分发挥我国中央统筹的制度优势,充分调节各地养老金水平不平均的问题。

    李强同时表示,要彻底解决养老金结余不平衡问题,关键还是要靠扭转我国各个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来实现。比如说我国一些省份资源禀赋充裕,却留不住年轻人,这样一来不仅养老金不可持续,经济社会发展也会出现问题。在未来的发展中,还是要靠区域协调发展来解决。

    此外,李强也就大家关心的“如何保证现行养老体系的可持续性”这一问题向记者介绍了他的观点:“光靠国家的钱不容易,还是要建立多支柱养老体系。”他认为,目前推行企业年金制度大有可为,之前我国长期以来曾执行单位养老制度,这为企业年金的运行和推广打下良好基础。此外,我国养老产业发展仍大有可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东区域创新多项指标取得新突破

    下一篇

    埃及最大海港城市突发爆炸 目前已造成至少1人死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