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蚂蚁金服井贤栋:警惕区块链骗局 避免技术成为牺牲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4 18:29

    井贤栋认为,今天区块链仍未找到大规模商业应用场景,我们应该警惕各种假借区块链名义的骗局,让这个本该产生更大价值的技术本身成为牺牲品。

    每经编辑 边万莉 胡杨    

    每经记者 边万莉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井贤栋 图片来自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3月2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出席了以“金融创新与区块链革命“为主题的分组会,并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安全、信息保护、交易性能和激励机制是区块链商用的四大挑战,今天区块链仍未找到大规模商业应用场景,未来一年,区块链很可能迎来泡沫的破灭,但这也正意味着区块链的真实价值开始浮现。

    自2017年以来,一部分人因为炒作ICO一夜暴富,区块链也随之迅速走进了公众视野。尤其是在2018年年初,市场上冒出了各种各样的区块链公司,令人眼花缭乱,几乎人人都在谈区块链。井贤栋认为,今天区块链仍未找到大规模商业应用场景,我们应该警惕各种假借区块链名义的骗局,让这个本该产生更大价值的技术本身成为牺牲品。

    事实上,虽然区块链概念被炒得火热,但真正落地的应用项目少之又少。井贤栋表示,从区块链技术诞生,在大规模商业应用上并不顺利。区块链的核心在于用技术创造多方信任机制,解决数据、物、资产和人的可信问题,促进跨机构、跨个体的高效协作。

    安全和信息保护将成为区块链大规模商业应用的挑战。井贤栋认为,算法安全、系统安全、协议安全等方面均存在被攻击的可能,而去中心化的商业模式下,却没有中心化的兜底方来承担责任;信息保护方面,敏感信息和商业机密的信息保护诉求与多方参与共识之间需要找到有效的技术解决方案。

    另外,区块链大规模商业应用还面临着交易性能和激励机制的挑战。井贤栋解释到,区块链需要有多方共识机制,而多方共识的交易效率较低,特别是随着节点数目增加,效率下降将会更加明显。此外,还需要有效的激励机制设计,才能解决上链多方的利益协同和分配等问题。

    井贤栋称,未来一年,区块链很可能迎来泡沫的破灭、真实价值开始浮现的过程,同时也会在2~3年内迎来在商业领域的规模应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第二架机迎来2018年新春第一次飞行

    下一篇

    广东区域创新多项指标取得新突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