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金公司交出亮丽年报:净利同比增长52%!腾讯入股后值得期待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4 00:41

    年报显示,2017年,中投证券的归属于中金公司的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为41.11亿元,占比达到26.9%。归属于中金公司的净利润为4.8亿元,占比为17.1%。整合中投证券是中金公司收入和盈利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中金公司在国内券商中,总是不一样的存在。

    总部位于北京的大券商中,中金在国贸,正东;中信在亮马桥,东北边;银河在复兴门,正西。在地图上看起来像个铁三角。

    前几年中金公司曾经历过低谷,但现在来看,它已经逐渐从谷底走出,开始了新一轮上坡。

    收购中投证券,助力亮丽年报

    3月23日晚间,中金公司在港交所发布2017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6亿元,同比增长70.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66亿元,同比增长52%。基本每股收益0.76元,折合净资产收益率8.8%。

    其中,2017年中金公司最重要的事儿之一,是完成了对中投证券的收购。2017年4月1日开始,中金公司与中投证券并表,因此其中包含了中投证券2017年4月1日至12月31日的收入和利润。

    年报显示,2017年,中投证券归属于中金公司的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为41.11亿元,占比达到26.9%。归属于中金公司的净利润为4.8亿元,占比为17.1%。整合中投证券是中金公司收入和盈利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

    投资银行仍是王牌

    但就算不论中投证券,中金公司在固定收益业务、投资管理业务、股票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均较2016年实现收入显著增长。

    下图是中金公司年报中对于收入的大类分析。其中,利息收入和投资收益增幅都超过100%。

    从年报来看,投资银行仍是中金公司当仁不让的王牌。

    2017年,中金公司在中资企业全球资本融资规模排名第一。2017年共完成A股IPO项目12单,主承销金额102.57亿元;完成A股再融资项目14单,主承销金额942.43亿元。境内A股股本融资规模和再融资规模均排名第一。港股市场上,共保荐了港股IPO项目9单,居市场第一。项目金额11.82亿美元,市场排名第三。作为账簿管理人主承销港股IPO 15单,成交规模9.67亿美元,单数和规模分别居市场第一和第二。

    债券承销方面,中资企业投资级美元债承销金额列中资券商第一。与此同时,还在产品创新上取得了多项成绩:

    并购服务中,2017年公司参与的已公告并购交易67单(其中跨境并购16单),涉及金额995亿美元。在中国并购市场前二十大交易中占有8席,在中国并购市场总排名第一,市场份额达到15.9%。其中包括规模达到747亿元的中国联通混改(有史以来A股最大股本再融资、有史以来港股中资企业最大再融资);规模达到293亿元的神华集团及国电集团重组整合(重组后成为世界最大煤炭生产公司、世界最大火力发电公司等);规模达到161亿美元的普洛斯新加坡私有化(亚洲有史以来最大的私募股权并购交易)等。

    但相比2016年,由于市场景气度下滑,中金公司的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仍然出现了一定比例下降。全年实现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22.35亿元,同比下滑15.3%。

    腾讯入股 未来值得期待

    但相比年报,对于中金来说,3月23日还有另一个公告更为重要。

    2017年9月20日,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已与腾讯移动订立认购协议,认购所得款项总额约28.64亿港元。扣除相关开支后,所得款项净额约28.61亿港元。公司拟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通过进一步加强资本基础,支持公司的境内外业务发展。

    3月23日午间,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这项交易已经完成。公司最终以每股13.80港元向腾讯控股(00700.HK)附属Tencent Mobility Limited(腾讯移动)发行2.07亿股H股新股。虽然由于市场原因当天H股出现大跌,中金H股股价收盘亦下跌2.05%,这一价格较市价仍然低了约10%。新增H股相当于中金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4.95%。认购事项完成后,中金公司的注册资本增至人民币41.92亿元。

    在认购完成后,腾讯移动有权根据公司章程提名1名董事候选人,并且中金公司及腾讯移动应有合理理由认同该候选人为公司董事的适合人选。

    腾讯这家高科技企业入股中金公司,到底会给中金公司带来什么?这值得期待。而和中投新婚蜜月后,中投和中金在整合后协同效应如何体现也是2018年的一大悬念。

    不过,对于中金投行而言,近期关于独角兽回归A股无疑又给公司带来了新的机会。本次的先行者富士康从申报材料到过会,以36天的神速吸引了市场几乎所有目光,而它的保荐机构便是中金公司。

    总之,对于中金公司这样的“贵族”而言,2017年的成绩已是过去。2018年路将怎样走?值得行业和市场不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北京时间23:30收报6.3138元,较周四夜盘收盘涨227点

    下一篇

    中国神华延续高额分红拟派息181亿 煤炭与发电业务收入持续分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