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梁华接替孙亚芳出任新董事长 华为延续集体管理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3 23:12

    此次换届之后,华为将延续集体管理模式,但轮值CEO制度将不再运作,改为轮值董事长机制。与此同时,任正非女儿孟晚舟当选副董事长,并为机关平台运作的协调管理人。

    每经编辑 王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赵桥

    323日晚间,华为公布了新一任的董事会成员名单。名单显示,梁华接替孙亚芳出任董事长,郭平、徐直军、胡厚崑、孟晚舟当选副董事长。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不再担任副董事长,但仍为公司董事,其在华为的行政职务仍为CEO

    此次换届之后,华为将延续集体管理模式,但轮值CEO制度将不再运作,改为轮值董事长机制。与此同时,任正非女儿孟晚舟当选副董事长,并为机关平台运作的协调管理人。

    梁华接替孙亚芳出任新董事长

    322~23日,在深圳坂田华为基地J5(三角地)-2F-VIP会议室,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第三届持股员工代表会会议正式召开,本次持股员工代表会会议审议通过了《2017年度公司利润分配及工会虚拟受限股收益分配方案》、《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选举办法》修订方案、《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8年董事会换届选举实施细则》,听取了孙亚芳辞任公司董事长的报告,并进行了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换届选举及监事补选。

    23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华为正式公布新一届董事会成员,梁华接替孙亚芳出任新董事长。

    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分别为梁华、郭平、徐直军、胡厚崑、孟晚舟、丁耘、余承东、汪涛、徐文伟、陈黎芳、彭中阳、何庭波、李英涛、任正非、姚福海、陶景文、阎力大,董事长为梁华,副董事长为郭平、徐直军、胡厚崑、孟晚舟,常务董事为丁耘、余承东、汪涛,候补董事为李建国、彭博、赵明。

    此外,华为董事会确定副董事长郭平、徐直军、胡厚崑担任公司轮值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在当值期间是公司最高负责人,领导公司董事会和常务董事会,而轮值董事长轮值期为6个月。

    今年2月初,网上曾传出余承东将于3月卸任华为终端董事长,由梁华接任的消息,但随后不久,华为方面进行了否认。对于梁华接替孙亚芳成为新任董事长,不仅外界非常诧异,就连华为内部员工也很吃惊。“梁华比较低调,此前我都不太知道他。”一位华为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官方资料显示,梁华出生于1964年,毕业于武汉汽车工业大学,博士。1995年加入华为,历任公司供应链总裁、公司CFO、流程与IT管理部总裁、全球技术服务部总裁、首席供应官、审计委员会主任等职务,在当选本届董事会董事长前,他曾是公司监事会主席。

    值得一提的是,股东会是华为最高权力机构,由工会和任正非两名股东组成。工会由持股员工代表会审议并决策。持股员工代表会代表全体持股员工行使有关权利,由在职持股员工选举产生,任期五年。

    根据华为官网显示,华为的董事会是公司战略和经营管理的决策机构,对公司的整体业务运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对公司在战略和运作过程中的重大事项进行决策。

    记者注意到,这次改选距离华为董事会名单变动已经5年了。2010年,华为在财报中首次披露了董事会成员名单。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为董事长孙亚芳;副董事长郭平、徐直军、胡厚崑、任正非;常务董事徐文伟、李杰、丁耘、孟晚舟;董事陈黎芳、万飚、张平安、余承东。而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也首次以常务董事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

    20131227日,华为董事会成员从13人增加到17人,由持股员工代表投票选举增加4名董事,分别是李英涛、李今歌、何庭波、王胜利。在2018年董事会改选之前,华为董事会成员始终为上述17名成员。

    华为官网显示,2016年,董事会共举行了11次现场会议,就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业务计划与预算、专业委员会运作情况、长期激励、年度利润分配、增资、融资等事项进行了审议和决策。

    任正非曾称家人不会进入接班人序列

    此次换届之后,华为将延续集体管理模式,但轮值CEO制度将不再运作,改为轮值董事长机制,而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也不再担任副董事长,但仍为公司董事,其在华为的行政职务仍为CEO。与此同时,孟晚舟当选副董事长,并为机关平台运作的协调管理人。

    中国民营企业接班人的问题一直是外界津津乐道的话题,而关于华为接班人的讨论自然也不例外,毕竟如今的任正非已经是73岁的高龄,因此,在接班人的问题上,他的确面临一个选择:是否起用自己的子女接替自己的事业。

    公开资料显示,孟晚舟于20114月担任华为常务董事兼CFO2013121日,孟晚舟首度现身华为2012业绩预告媒体见面会,至此真正走上台前。而任正非的儿子任平则在华为旗下慧通商务有限公司担任要职。

    不过,任正非曾表示,公司不是他个人的,因此接班人不是他说了算,而是大家说了算。“创业之初,我自视自己能力不行,才选择了任人唯贤。如果不是这样,也许早些年公司就被历史淘汰了。现在公司这么大了,不会再倒回去选择用人唯亲。”

    “华为的接班人,除了视野、品格、意志要求之外,还要具备对价值评价的高瞻远瞩,和驾驭商业生态环境的能力。华为的接班人,要具有全球市场格局的视野,以及对新技术与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而且具有不故步自封的能力。”任正非说这些能力他的家人都不具备,因此,他们永远不会进入接班人序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界龙实业:去年净利同比扭亏

    下一篇

    澳机构表示美国贸易保护行为令人担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