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东傻眼了:太平洋证券去年每股收益不到2分钱 还不如银行定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3 22:06

    太平洋证券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7亿元,同比下滑28.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滑82.59%。基本每股收益只有0.017元,折合净资产收益率0.9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今日晚间,太平洋(601099)公布了2017年年报。

    由于上市券商每月都要发布上月月报,太平洋证券去年业绩不佳已在市场预料之中。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太平洋证券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7亿元,同比下滑28.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滑82.59%。基本每股收益只有0.017元,折合净资产收益率0.99%。

    考虑到目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都有1.50%,太平洋证券确实去年业绩不佳。

    图片源自:太平洋2017年年报

    去年有四个月出现亏损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从月报来看,太平洋证券去年1月、4月、5月和7月均发生了亏损。亏损最多的是1月的1.44亿元。而10月和11月净利润也只有区区几百万元。

    数据源自:东方财富Choice

    分业务来看,太平洋证券遭遇如此巨大压力,与市场因素关系巨大。但身处云南,资本金较小,过分依赖经纪业务也是重要原因。

    图片源自:太平洋2017年年报

    如图所示,2017年公司实现经纪业务收入6.06亿元,同比下降23.91%,在总收入中占比达到51.05%。但由于佣金率下降和经营成本上升,营业利润仅为2.48亿元,同比下降37.22%。2017年公司代理买卖股票、基金、债券交易总金额1.93万亿元,市场份额0.251%,位居第69位。

    资管业务是公司去年第二大收入来源,也是公司经营亮点之一。全年实现收入3.75亿元,占比为31.64%,同比增长19.24%;实现营业利润23,445.39万元,同比增长37.79%。

    截至去年年末,资管业务存续产品333只,管理资产规模1,503.06亿元,较上年度下降7.12%;其中集合产品规模246.79亿元,较上年度下降32.88%,定向产品规模1243.69亿元,与上年相比变化不大,专项产品规模12.58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63.18%。

    但公司投行业务出现亏损。全年实现收入1.30亿元,同比下降28.87%;实现营业利润-733.30万元。公司未能实现一单IPO主承销上市,只承担了三单分销。

    公司证券投资业务实现收入7557.04万元,同比下降4.77%,实现营业利润3090.51万元,同比上升51.92%。其中主要由于固定收益类投资表现抢眼,取得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42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112.70%。但权益类投资上半年出现较大亏损,下半年虽有所减亏,全年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仍然为亏损9688.76万元,拖累了业绩。

    今年重点在资管和国际业务

    不过,环境是艰巨的,公司的信心却是足够的。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在年报中看到,太平洋证券表示,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是“致力于发展成为以证券业务为核心的,具备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

    而资产管理业务将作为切入点,打造“企业投融资—资管产品设计—销售投融资”产业链。即公司将融合直投、投行、并购、资管四类业务,为各类客户提供“资金融通—投资—上市(并购)—退出—财富管理—再投资”的循环服务。

    另外,公司将发挥地缘优势,结合国内外资本市场的特点,在国内投行和并购业务的基础上,通过国际资本市场,为客户提供多渠道的资本市场价值实现。去年子公司在海外开展的SPAC项目并购业务完成首单交易;参股子公司老-中证券在老挝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积累了一定规模的优质项目。

    2018年,公司将重点实施再融资,发行可转债;持续推动设立香港子公司、泰国合资公司;继续规范发展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完成公司战略布局。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业绩不佳,年报显示,证金公司去年四季度增持140万股,持股比例由去年三季末的1.61%升至1.6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社:美国勿做与全世界对立的失道寡人

    下一篇

    道指涨幅重超10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