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混改事宜终止不到半年 重庆百货控股股东再次筹划重大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3 19:29

    重庆百货3月23日的公告比较简短,并未公布此次重大事项的细节,仅称“因控股股东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社集团)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时隔不到半年,重庆百货(600729,SH)控股股东再度筹划重大事项,公告称此次重大事项可能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重庆百货自身或控股股东曾两度筹划混改事项,但最终均无果。

    此次事项是否系混改再提?重庆百货董秘办人士表示自己并不清楚情况。 

    重大事项系控股股东事宜

    重庆百货3月23日的公告比较简短,并未公布此次重大事项的细节,仅称“因控股股东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商社集团)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此次并非重庆百货或者其控股股东近两年首次筹划重大事项。早在2017年10月13日晚间,重庆百货曾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商社集团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拟引进战略投资者以推进商社集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工作,该事项与公司存在一定的关联性。公司股票已于2017年10月13日下午停牌。

    时隔半个多月,此次事项便宣布终止。据2017年10月30日晚间重庆百货公告,因本次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条件不够充分、方案论证不足,公司控股股东商社集团决定终止本次重大事项。

    记者注意到,不止于此,2016年10月,重庆百货自身也曾拟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进行混改,以引进物美投资和步步高两家民营战略投资者。不过,在再融资相关政策调整背景下,2017年2月20日晚间,重庆百货宣布取消对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议案的表决。

    此次重庆百货控股股东再提重大事项,与此前上市公司或者控股股东的两度混改计划是否相关?3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重庆百货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此次重大事项系控股股东方面事宜,自己并不清楚具体情况。 

    去年利润三成来自消费金融公司

    对于重庆百货来说,不仅是股权的变更,其业绩情况也颇引人关注。据公司3月15日晚间发布的2017年年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9.15亿元,同比下降2.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5亿元,同比增长44.59%。

    为何上市公司在营收同比下降的同时,净利润却能大幅增长44.59%?

    重庆百货将营收下降的原因归结为两大因素:一是由于商社信科和商社电子股权转让,本期收入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对比口径不一致;二是关停部份低效场店。

    至于净利润大幅上涨,则与从事消费金融业务的“马上金融”这一利润大户有关。据重庆百货公告,2017年,重庆百货投资参股的马上金融实现净利润57766.51万元,公司持股马上金融30.615%的股份,按照权益法核算长期股权投资,本期确认投资收益17834.43万元。如此算下来,对马上金融的投资为重庆百货贡献了近三成的净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重庆百货对马上金融也颇为重视。公告显示,2017年,公司完成对马上金融26615.235万元第二轮增资,认购后公司占马上金融增资后股本总额的30.615%。

    对于2018年,重庆百货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39.65亿元,利润总额为8.54亿元。为达到上述经营计划,公司将采取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数据智能化应用;持续优化供应链,实施分级管理等措施不断提升公司运营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恒源煤电:去年净利同比增逾30倍 拟10派3.6元

    下一篇

    突发!法国一家超市内发生人质劫持事件 男子称效忠IS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