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结构性存款破8万亿同比增45% 银行理财产品转型是主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3 13:07

    从本世纪初开始,结构性存款在国内尽管已经发展了近20年,但早期多是外汇结构性存款,并且规模一直相对不高。那么为何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突飞猛进”?华创证券固定收益团队分析认为,“资管新规下,银行表内理财存在向结构性存款转化的内在需求。”

    每经编辑 冷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冷辉

    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末境内个人、单位结构性存款合计高达8.36万亿元,同比增长45.08%。《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12月末时,结构性存款合计尚不足7万亿元,这意味着在2018年1~2月这短短的两个月内结构性存款便已增加了1.4万亿元。

    从本世纪初开始,结构性存款在国内尽管已经发展了近20年,但早期多是外汇结构性存款,并且规模一直相对不高。那么为何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突飞猛进”?华创证券固定收益团队分析认为,“资管新规下,银行表内理财存在向结构性存款转化的内在需求。”

    规模破8万亿

    央行发布的金融机构信贷收支表显示,2月末境内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高达8.36万亿元。其中,国有四大行的结构性存款规模为1.81万亿元,同比增长38.84%;加上交通银行、国开行和邮储银行在内的全国性大型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达到3.01万亿元,同比增长32.66%;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达5.35万亿元,同比涨幅53.17%。

    不难发现,中小银行发力是此番结构性存款规模扩张的主要原因。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合计已经占到其整体境内存款中的逾7.3%,其境内存款合计为72.97万亿元。

    相较于单位结构性存款,个人结构性存款同比涨幅更高。到2月末,大型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为1.69万亿元,同比增长59.48%;单位结构性存款1.33万亿元,同比增长仅9.36%。中小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2月末为1.74万亿元,同比增幅也有69.74%;单位结构性存款为3.61万亿元,同比增长46.30%。而增幅更高的是,国有四大行个人结构性存款2月末规模为1.08万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5.60%。

    结构性存款的增速显然已经超过了总体存款增速。例如央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2月企业结构性存款比年初增加956.07亿元,同比多增549.79亿元;个人结构性存款增加133.12亿元,同比多增69.09亿元。而形成对比的是,2月份上海全市人民币各项存款减少899.07亿元,同比多减2370.13亿元。

    根据央行发布的《存款统计分类及编码标准(试行)》,结构性存款是指金融机构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工具的存款,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或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更高收益的业务产品。

    总体来说,结构性存款是一个结合固定收益与选择权组合形式的产品即“存款+期权”,其收益分为存款产生的固定收益、承担一定风险基础上所连接标的资产价格波动产生的浮动收益。这意味着结构性存款既可以满足一定的保本理财的需求,也会有一定的几率获得更高收益。

    结构性存款受上市公司青睐

    或许正是由于上述特点,上市公司购买结构性存款的热情也高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wind资讯、巨潮资讯网等公告数据,检索“结构性存款”关键词发现,截至目前一季度尚未结束,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发布的相关公告已超过上百份。一些上市公司甚至斥资数十亿元来购买结构性存款。

    东风汽车(600006.SH)本月初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18年3月1日,公司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6亿元,分别来自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三家股份制商业银行,预计年化收益率大多在4%~5%。

    浦东建设(600284.SH)在今年1月份发布的公告则显得更加“壕气”,称公司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同意增加公司结构性存款额度,即在公司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80亿元额度使用完毕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结构性存款的累计发生额新增不超过80亿元。

    浦东建设同时表示,在不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正常发展和确保公司日常经营资金需求的前提下,公司使用部分临时闲置自有资金做银行结构性存款,可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上市公司购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般都在4%左右甚至以上,期限也大多在180天及以下,一些商业银行分行的微信公众号上结构性存款的推文介绍也与此相符。而普通存款利率则大多低于这一水平,如三年期普通定期存款的利率甚至只有2.75%。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分析称,银行的结构性存款按照“低风险低收益+高风险高收益”的资产组合,并根据两个部分的占比可分为三类:最低收益保证型,本金保证型和部分本金保证型。所以结构性存款也不是都保本的,部分只能保证部分本金,但是相应的可以获得的预期收益也高。根据预期收益的类型,又可以进一步分为“二元预期收益型”、“单向鲨鱼鳍”等产品。

    已有银行主动发力结构性存款产品

    结构性存款为何今年以来大热?李奇霖认为,银行理财主要分为保本的表内业务和不保本的表外业务,后者本质上是“代客理财”。过去银行出于声誉和获客的考虑,在表外理财的实际运作中会采用资金池的方式,通过期限错配实现刚兑。然而以破刚兑、禁止资金池和期限错配、净值转型为核心的资管新规即将落地,表外理财将难以为继,再加上市场利率化情况下货币基金等产品对银行存款的分流,一些替代性的银行产品被推出,结构性存款就是其中具有“金融创新”积极意义的一种产品。

    根据《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7)》,截至2017年底,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9.54万亿元,较年初增加0.49万亿元,比2016年少增5.06万亿元;其中保本理财规模为7.37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的24.95%,占比较年初上升4.51个百分点。

    华创证券固收团队认为,从规模上看,今年1月中资全国性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余额已出现一定幅度扩张,表明已有银行主动发力结构性存款产品,以应对表内理财规模逐步缩小带来的冲击。未来若表内理财产品均向结构性存款进行转型,结构性存款规模还将翻倍,其中外资银行由于保本理财占比较高,存在较大调整压力。

    不过,华创证券固收团队同时强调,尽管资管新规对表外理财也存在较大影响,但银行并不会将所有理财产品回归表内并用结构性存款进行替代。表内保本理财会向结构性存款转型,而表外非保本理财在净值化管理和资金偏紧大环境下,或有一部分向表内回流,但大部分仍将按照资管新规在表外进行转型。主要原因是,结构性存款需缴纳存款准备金,回归表内意味着要受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限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乐视网午后延续跌势 股价跌停

    下一篇

    A股午后持续下挫,深证成指跌4.3%,创业板指跌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