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版《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指南》发布 着力打造境外风险管理生态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3 11:07

    日前,商务部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司联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在京共同发布了新版《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指南》。商务部合作司参赞韩勇介绍《指南》时表示,境外中资企业在投资项目中可能会遇到政治、经济、商业、法律等各种风险,这就要求企业全面准确梳理这些风险以及可能给企业造成的影响,系统地进行规划并提出预案举措,综合运用各种资源进行化解。

    每经编辑 张怀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日前,商务部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司联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在京共同发布了新版《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指南》(以下简称新版《指南》)。

    商务部合作司参赞韩勇介绍《指南》时表示,境外中资企业在投资项目中可能会遇到政治、经济、商业、法律等各种风险,这就要求企业全面准确梳理这些风险以及可能给企业造成的影响,系统地进行规划并提出预案举措,综合运用各种资源进行化解。

    他表示,去年商务部的一项调查显示,当前我国境外投资企业安全保护总体情况良好,绝大多数企业在制度设计、人员配备、设施配置、应急管理等方面做得不错,但也有一些企业安保品级不健全、应急预案不规范、责任落实不明确或实施不到位。

    针对下一步如何加强对境外投资企业的安全保护,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表示,承包商会将积极引导企业善于借力,充分利用和发挥外部机构的专业优势,形成宏观治理、中观管理、微观执行的协同效应,全方位营造企业境外风险管理的生态圈。

    所谓境外风险管理生态圈,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可能包括安全预警、信息沟通、危机应对、追踪定位等,形成完善的风险管控生态体系。“重点在于利用政府力量加强对境外企业的安全保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2011年利比亚撤侨后,商务部委托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编制了第一版《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管理指南》,成为我国首个针对“走出去”企业境外安全风险管理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而新版《指南》着重增加了境外安全管理制度保障和突发应急处置流程体系等内容,具有普遍的适应性、较强的针对性和一定的前瞻引领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据外媒,美国总统特朗普向欧盟、澳大利亚、韩国、巴西、加拿大、墨西哥和阿根廷发布关税豁免,有效期将实施至2018年5月1日。(一财网)

    下一篇

    沪深交易所:港股通3月30日暂停4月9日重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