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立刻反击!中国商务部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3 10:48

    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达到500亿美元。同样在当天,商务部发言人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发表谈话。

    每经编辑 张怀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摇摇欲坠的靴子终究要落下!3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达到500亿美元。

    根据签署的备忘录,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具体方案。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还将就相关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

    同样在当天,商务部发言人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发表谈话。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美双方贸易摩擦已经处于硝烟弥漫的阶段。“如果美国方面针对中国的征税政策落地,届时,中方的反制措施可能也会生效。”

    终止减让清单涉及128个税项产品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为切实维护我国利益,中方根据世贸组织《保障措施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相关规定,拟中止对美国实施实质相等的减让和其他义务,即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美方232措施对我国造成的利益损失。

    根据商务部官网的公示,本次公布的终止减让清单包括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

    征税清单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据了解,2018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公告,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决定于3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即232措施),税率分别为25%和10%。此举引发世界多国的强烈不满,欧盟甚至酝酿对美国的钢铝关税计划做出反制。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的行为实际上构成保障措施。中方根据世贸组织《保障措施协定》有关规定,制定了中止减让清单。

    “如果中美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达成贸易补偿协议,中方将对第一部分产品行使中止减让权利;中方将在进一步评估美措施对中国的影响后实施第二部分清单。”新闻发言人强调。

    张建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商务部所称的减让,主要指的是关税的减让。“实质相等的减让,也就是说你对我加多少关税,我过去对你减让的,这部分我就不减了,也就等于加征关税了。”

    中方强硬回应“奉陪到底”

    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当天,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官网公布了“关于美301调查结果的声明”。

    该声明表示,美方无视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和中美两国通过对话协商妥处分歧的共识,罔顾各方理性声音,执意推进301调查并公布所谓裁定,这是典型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一直以来,中方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为解决中美经贸问题作出了大量努力,显示了极大诚意,并提出了合理建议。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惧怕贸易战,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如果美方执意要打,我们将奉陪到底,并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希望美方悬崖勒马、慎重决策,不要把中美双边经贸关系拖入险境,以免从损人的目的出发,以害己的结果告终。

    另据央视驻美记者报道,在美国宣布对华贸易限制措施之后,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随即表示:“我们不想要贸易战,但我们不怕它。如果人家想强硬,我们也可以,看看谁会持续更长时间。”

    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针对美国滥用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中方如果想要对美国采取反制措施是易如反掌的。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美国出口到中国市场的民用飞机、汽车、大豆、玉米等产品的金额占比均较高,中国完全可以在这些领域对其采取贸易反制措施。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认为,美国如果采取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仅影响中美两国经济,还会产生糟糕的示范效应,进而扰乱整个国际经济秩序。“高额关税产生的负担最终将转嫁到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头上,美国政府曾于2002年对进口钢铁征税,当时导致的下游产业失业人数比钢铁行业就业总数还要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浙江高院依法将吴英的刑罚减为有期徒刑25年

    下一篇

    乐凯胶片一字涨停 商务部裁定对原产于美国等地进口相纸继续征收反倾销税为期5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