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山软件扭亏为盈股价却现大跌,雷军持股市值一天蒸发13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3 10:29

    3月21日,金山软件发布2017年年报,其去年的净利润为32.02亿元人民币,实现扭亏为盈。不过昨日金山软件盘中最多下跌达12.5%,雷军持有金山软件的市值也在一天时间里最多缩水达13亿港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小米公司作为超级独角兽公司准备在港股市场上市,早已被市场传得沸沸扬扬;3月21日,小米创始人雷军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金山软件(03888,HK)发布2017年年报,其因为网游业务的增长而实现了扭亏为盈。

    不过面对如此利好,市场似乎并不买账,昨日金山软件盘中最多下跌达12.5%,雷军持有金山软件的市值也在一天时间里最多缩水达13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也注意到,金山软件从2016年中以来,股价一直处于上涨趋势,一度从12.6港元涨至了31.1港元,目前其股价也位于历史较高位置。南华金融高级策略师岑智勇表示,“金山软件的业绩是不错的,此前公司也获得了不少涨幅,(昨日)下跌相信是投资者兑现这一利好的表现。”

    已转型游戏公司

    对于金山软件,很多网民朋友可能会想到它的文字处理软件WPS。不过,随着金山软件的转型,该公司已经演变成了一家网络游戏公司。

    事实上,金山软件在2017年的表现还是非常出众——2017年,实现收入51.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5%;同期净利润达32.02亿元人民币,实现扭亏为盈(2016年亏损2.71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的收入里,网络游戏的收入贡献达到了六成,云服务贡献了26%的收入,办公软件的收入贡献仅为14%。

    面对其去年的业绩情况,方正证券就表示,金山软件整体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不考虑转授售猎豹移动37.81%表决权因素的影响,其2017年营收和持续经净利润均保健康增长,云服务、网络游戏等主营业务表现强劲。2017年四季度营业收入稳中有升,但持续经务净利润所下降,主要是新代理游戏出以及业务结构调整所致。

    对于游戏业务这个重头,方正证券表示,该公司2017年网络游戏业务发展稳健,“剑侠”IP彰显强劲生命力,《新剑侠情缘》手游焕发生机,《剑网三》端游继续逆势而上,保持超30%的收入增速,重置版于去年12月上线带来新热潮,连续两个月进入网吧网游热力榜前29及前14名。

    金山软件助力雷军财富增长

    根据2017年的胡润百富榜,雷军以680亿元人民币的身价,成为内地第22富裕的人;而在2016年,雷军的排名却在第14名(当年财富为650亿元)。虽然2017年较2016年排名有所下降,但雷军的财富总量确是在稳步上升。

    众所周知,目前,雷军事业的主战场都放在了小米公司身上,不过他还任金山软件的董事会主席,并持有金山软件27.06%的股份。在2017年,金山软件累计大涨了64.56%,按照雷军的持股比例,他在金山软件的股份增长了35.8亿港元。

    而这30多亿港元的股权增值,恰恰约等于雷军在2017年财富的增长情况。昨日金山软件的下跌,似乎对雷军600多亿的财富影响并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雷军除了是小米公司创始人、金山软件的董事会主席外,还是猎豹移动(纽交所:CMCM)的董事长,在2005年~2016年还担任欢聚时代(纳斯达克:YY)的董事长,并是国内天使投资圈内的活跃人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快讯:深圳国资改革概念股集体拉升

    下一篇

    不动产登记启用统一标识 包含土地、房屋、林地、草原、海域要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