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贸易摩擦加剧 美股先崩了——道达早评

    道达号 2018-03-23 08:45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消息出来后,昨晚美股先崩了,道指大跌2.93%,纳指大跌2.43%,标普指数大跌2.52%。美国这不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吗?

    每经编辑 何建川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当天早些时候,白宫官员在吹风会上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价值大约500亿美元。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018年3月23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此发表谈话。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对进口商品相互征税,美国老百姓购买的中国产品会更贵,而中国老百姓购买的美国进口产品也会涨价,双输!现在这个时代,特朗普居然还动用贸易保护主义这种过时的手段,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

    消息出来后,昨晚美股先崩了。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跌724.42点,以23957.89点报收,跌幅2.93%;纳斯达克指数大跌178.61点,以7166.68点报收,跌幅2.43%;标普指数大跌68.24点,以2643点报收,跌幅2.52%。美国这不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吗?美国银行股大跌,高盛收跌3.53%,美国银行收跌4.14%,花旗集团收跌4.11%,摩根大通收跌4.17%,摩根士丹利收跌4.32%。

    据WIND咨询统计,目前对美出口排名靠前的产品,最主要的是电机、电气、音像设备及零部件,占总出口比重的24.9%。其次,锅炉、机械器具。此外,家具类产品、玩具、针织、塑料产品等,都是对美出口金额较大的产品。所以,短期来看,涉及这些产品出口的个股可能会受到冲击。

    美股昨晚大跌,今天A股能雄起一把吗?

    再看其他消息,首份龙头券商年报出炉。3月22日晚,中信证券公布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32.92亿元,同比增加13.92%;归母净利润114.33 亿元,同比增加10.3%。这其中资管业务和自营业务的贡献超过了三成。

    在我看来,整个券商行业其实最近一两年日子并不好过,股价走势也是不好的。上市券商越来越多,如果真的要关注券商股,可能还是要选龙头券商。

    腾讯昨天大跌,与第一大股东南非报业集团拟减持1.9亿股有关。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是拟减持,就是减持行为即将发生,昨天的大跌纯粹是被“吓”的。不过,这个减持量还是比较大,1.9亿股,800多亿港元,未来腾讯的股价面临考验。此前我说过,马化腾每年都在减持,其实量是不大的,所以对股价没影响。这一次,南非报业集团计划减持后,虽然依然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但这个套现量还是比较大。这次,就看腾讯股价的表现了,如果能够顶得住,对整个白马股群体的信心也是一种提升。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百亿级私募3月调研路线浮出水面 这些公司受青睐

    下一篇

    2016投保白皮书:价值投资理念渐成 49.2%投资者平均持股超半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