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月1日起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停止流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3 01:02

    3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6号发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在市场上流通。

    每经编辑 张寿林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王可然

    “目前,我国市场上流通的人民币以第五套为主,第四套人民币仍在继续流通,但在逐步回收,前三套人民币除硬币分币外已停止流通。”2017年8月,央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在新出版的《金融知识普及读本》第二版中如是介绍。不过,如今第四套人民币中的大部分券别即将停止市场流通。

    昨日(3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6号发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以下简称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在市场上流通。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正常操作。第五套出来都快二十年了,第四套也应该退出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1日起,这套人民币中的大部分不再流通,但停止流通的范围并不包括第四套人民币5角和1角纸币。

    第四套人民币:5角和1角纸币仍可流通

    根据央行货币金银局的介绍,第四套人民币自1987年起开始发行。1987年4月25日,国务院颁布了发行第四套人民币的命令,责成中国人民银行自1987年4月27日起,陆续发行第四套人民币。第四套人民币主币有1元、2元、5元、10元、50元和100元6种,辅币有1角、2角和5角3种,主辅币共9种。

    第四套人民币共14种纸币,采取“一次公布,分次发行”的办法。在1987年、1988年、1992年发行后,为便利市场流通,1995年3月1日和1997年4月1日,在全国发行了1990年版和1996年版1元纸币。1996年4月10日,在全国发行了1990年版2元纸币。

    央行货币金银局介绍,这套人民币体现了一个共同的主题思想,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团结一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了强调这一主题,100元纸币采用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和朱德四位领导人的浮雕像;50元券又用了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头像;其他券别采用了我国14个民族人物头像。

    在设计风格上,这套人民币保持和发扬了我国民族艺术传统特点。主币背面图景取材于我国名胜古迹、名山大川,背面纹饰全部采用富有我国民族特点的图案,如凤凰牡丹、仙鹤松树、绶带鸟翠竹、燕子桃花等。这些图景、纹饰与主景融为一体,表现出鲜明的民族风格。

    1999年10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根据国务院第268号令,中国人民银行陆续发行第五套人民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1999年发行第五套人民币的前一年,即1998年全国货币净投放1026亿元,市场货币流通量11204亿元,分别是1978年的60倍和52倍。

    而从今年5月1日起,第四套人民币中的大部分不再流通,但即将停止流通的范围并不包括第四套人民币5角和1角纸币。

    第五套人民币:防伪升级发行已逾18年

    人民币自1948年发行以来,至今已经发行了五套纸币、四套硬币以及多套普通纪念币(钞)和贵金属纪念币。

    1948年,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顺利进行,分散的各解放区迅速连成一片,为适应形势的发展,亟须一种统一的货币替代原来种类庞杂、折算不便的各解放区货币。为此,1948年12月1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同日开始发行统一的人民币。当时任华北人民政府主席的董必武同志为该套人民币题写了中国人民银行行名。

    至1951年底,人民币成为中国唯一合法货币,在除台湾、西藏以外的全国范围流通(西藏自1957年7月15日起正式流通使用人民币)。

    1955年2月21日国务院发布命令,决定由中国人民银行自1955年3月1日起发行第二套人民币,收回第一套人民币。由于解放前连续多年的通货膨胀遗留的影响没有完全消除,第一套人民币的面额较大(最大为50000元),而且单位价值较低,在流通中计算时,以万元为单位,不利于商品流通和经济发展,给人民生活带来很大不方便。另外,由于受当时物质条件和技术条件的限制,第一套人民币的纸张质量较差,券别种类繁多(62种),文字说明单一,票面破损较严重。

    在我国经过了连续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后,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于1962年4月20日开始发行第三套人民币。第三套人民币和第二套人民币比价为1:1,即第三套人民币和第二套人民币票面额等值,并在市场上混合流通。

    1980年4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开始发行1角、2角、5角和1元四种硬币。这四种硬币与市场流通的同面额纸币等流通。至此,第三套人民币13种券别发行齐全。

    第三套人民币1962年4月20日开始发行,到2000年7月1日停止流通,历时38年。

    第五套人民币采取“一次公布,分次发行”的方式。1999年10月1日,首先发行了100元纸币。

    与1999年版相比,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调整和提高:一是通过改进印刷生产工艺、技术,提高了人民币整体印刷质量;二是通过防伪措施整合,实现防伪技术应用系统化;三是增加汉语拼音“YUAN”,适应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四是1角硬币材质由铝合金改为不锈钢,适应防伪、机读需要。2015年11月12日发行了第五套人民币2015年版100元纸币,进一步提升了100元纸币的印制工艺与防伪技术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洲主要股指周四收盘普遍大跌

    下一篇

    张瑜 齐雯:加息进入下半程后美国经济还能走多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