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城葡萄酒总经理李士祎:葡萄酒进入产区时代 长城销售今年重回2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3 00: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赵桥    

    李士祎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赵桥

    又是一年春季糖酒会,日前,站在公司发布会的舞台上,李士祎仍如以往一样意气风发。但较去年此时,其职务已有变化——从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总经理到同时身兼长城葡萄酒总经理。同样作为中粮集团旗下酒类公司,前者主营进口酒,后者则是国产葡萄酒龙头。

    去年9月,李士祎通过公开竞聘成为长城葡萄酒总经理后,针对公司推出一系列改革,并称“重装上阵再出发”。今年,恰是长城葡萄酒成立40周年。在李士祎的执掌下,这家老牌酒企开了个好头,并希望重回20亿元销售阵营。就未来公司经营规划及国产葡萄酒发展趋势等问题,李士祎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

    新战略打造单品组合

    3月20日,是李士祎又连轴转的一天。当日上午,他重点推介了名庄荟,下午,则转到长城葡萄酒的“主场”。在1个多小时里,他1万余字的演讲内容,从宏观市场环境谈到中国葡萄酒产业,从欧美风土谈到中国葡萄酒产区。最核心的还是公司五大单品战略振兴长城品牌。

    与以往公司产品发布会不同,此次活动汇集了多位国内主要葡萄酒产区的政府代表。宁夏银川、河北昌黎、山东蓬莱等地主管酒业部门代表上台对话,谈及葡萄酒产区发展的一些看法,他们也频频为长城点赞。

    找来国内知名葡萄酒产区的政府代表,也与长城葡萄酒已在全国五大产区布局有关。目前,长城的酒庄布局包括以桑干酒庄为代表的沙城怀涿盆地产区,以天赋酒庄、云漠酒庄为代表的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以华夏酒庄为代表的昌黎碣石山产区,以长城海岸为代表的蓬莱产区和新疆产区。

    此次发布企业新战略,是长城葡萄酒将聚焦产区特色、聚焦核心价位段,打造其战略单品组合。

    长城葡萄酒意在打造战略产品组合。“我们会逐步把长城在超市终端零售价格推到50元以上,并形成强烈的消费者认知——凡是挂上长城的标,就是好酒。这意味着,长城将逐步成为基础品质的背书,子品牌桑干、华夏等全部顶上去,使子品牌品牌化,并使他们进入中国未来前20名的酒水品牌。”李士祎说道。

    李士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这是近几年长城首次在成都糖酒会上进行推介。公司还会亮相国外的一些活动。

    背靠中粮集团,这是长城酒的一大优势。会上,中粮酒业董事长王浩表示,中粮将全力支持长城葡萄酒做大、做优、做强,中粮酒业还将推动旗下名庄荟国际酒业、酒鬼酒等加大与长城葡萄酒的协同力度,形成合力、共同发展。

    李士祎称,五大单品只是长城葡萄酒的开始,未来随着消费升级,长城葡萄酒会根据产业特点,持续发展,满足各个细分市场。“长远来看,长城要和美国嘉露、澳大利亚富邑等国际顶级葡萄酒企业比肩。”

    自去年9月李士祎上任并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后,长城葡萄酒的经营情况明显改善。李士祎多次提及长城今年1~2月增长超30%。“今年1~2月份,我们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9%,预计2018年将呈现一个比较可观的增长速度。”他透露。

    但在国产葡萄酒市场,长城葡萄酒还面临与老对手张裕等的竞争。过去几年,长城葡萄酒的销售额在20亿元内,张裕营收已超过40亿元。数据显示,2016年,去掉“白兰地”的9亿元营收,张裕国产与进口葡萄酒的收入总和仍约37亿元。

    李士祎称,并不在乎竞争对手销售额的多寡,而是从自身产品品质等方面入手,提高自身的实力。基于年初的增速,公司今年销售能做到超过20亿元。

    会议现场,一位长城葡萄酒经销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春节其长城葡萄酒销售额增长了40%左右。

    在李士祎看来,中国葡萄酒已进入产区时代,过去中国葡萄酒企大多只强调品牌,而现在则是品牌和产区同时发展。因此,产区和产品是长城葡萄酒最为核心的构成。目前,长城已完成在中国五大产区的布局,而这是长城的优势。

    他还说,“长城过去10年输掉的原因恰恰是未来认识市场的根本点,消费者需要个性与风格多样的产品,长城已具备了不同产区,现在要做的就是唤醒消费者心中已经沉睡的对这些产区的认识。”

    国产葡萄酒的机遇

    “那些曾说国产葡萄酒不好的声音我都听在耳朵里。”李士祎用“这是个过程”来表达自己的看法,“但是半年来,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变化已给行业带来极大信心,在这个时期,信心比业绩更重要。”

    相较近年进口葡萄酒的强劲势头,国产葡萄酒则一直处于下滑态势。本届成都糖酒会上发布的中国葡萄酒市场年度白皮书显示,2017年,中国葡萄酒实现产量100.1万千升,比2016年减少13.6万千升,同比下滑5.3%。这已是国产葡萄酒自2013年以来,连续五年下滑。

    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宋书玉亦在会上表示,自度过2012年到2017年的调整期后,中国葡萄酒从2018年开始进入了一个健康成长期。

    在李士祎看来,葡萄酒市场不久就会进入进口酒和国产酒齐头并进的时代。他的信心一部分来源于国产葡萄酒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后的回弹空间。据其现场公布的数据,近年来,中国第一次于2018年开年后实现国产与进口葡萄酒双增长,这个新阶段意味着更高的饮用量和更多的频次,而这正是葡萄酒有望在今年成为酒类产品风口的标志。

    一位参会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部分客户特别是企业等团购客户,相对更接受进口葡萄酒,对国产葡萄酒的认知还存在差异。

    长城将如何去化解这种认识,李士祎称,品牌是长城的优势。国外葡萄酒品牌繁多,消费者对他们并不了解。而国人对于长城葡萄酒这一品牌则要熟悉得多。“我们有主场优势。”

    李士祎去年谈到,未来3年是国产葡萄酒发展的关键窗口期,中国的葡萄酒产业要打造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东方葡萄酒”,要融入世界葡萄酒的大格局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显效 龙光地产2017年实现净利润70.1亿元

    下一篇

    网络安全融资并购超300亿美元 云计算安全成投资重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