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显效 龙光地产2017年实现净利润70.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3 00: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记者 吴抒颖

    2018年3月22日,龙光地产发布了2017年全年业绩。这是一张不俗的成绩单:年报显示,2017年,龙光地产实现合约销售额为人民币434.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1.2%;实现毛利人民币95.2亿元,同比增长45.1%,毛利率为34.4%;实现净利润人民币70.1亿元,同比增长34.8%。

    龙光地产表示,销售额的超额完成与净利润的增长是受益于公司前瞻性的布局战略等因素。在2018年3月22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龙光地产首席财务官兼执行董事赖卓斌表示,龙光地产的土地储备货值达到5200亿元,足够未来五到八年的发展,其中80%以上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其中深圳占比又达到了40%。

    2018年,龙光地产提出了“销售提速、利润增长”的双目标,强调利润与销售同步增长,公司设定全年权益合约销售目标为人民币660亿元。据龙光地产统计,今年公司计划推出逾30个项目,可售货值逾人民币1300亿元,其中65%分布在粤港澳大湾区。

    财务指标持续向好

    作为一家深耕区域的中型房企,龙光地产的多项财务指标表现并不逊于行业龙头。一个典型的方面是其居于前列的盈利能力。年报显示,龙光地产2017年在完成434.2亿元销售额的基础上,实现净利润人民币70.1亿元,同比增长34.8%;股东应占利润人民币65.3亿元,同比增长45.4%。

    在核心利润方面,龙光地产实现核心净利润人民币46.2亿元,同比增长48.7%;核心净利润率达16.7%。翻查已经发布2017年年报的多家房企数据可知,龙光地产的盈利能力明显优于与其规模相当且布局区域相似的房企,甚至接近并超过部分销售额已经过千亿的房企。赖卓斌在业绩会上指出,龙光地产目前的核心利润是第18名,未来三到五年的目标是进入全国前十。

    在保障盈利的基础上,龙光地产同样期待在规模上长足的进步。按照龙光地产的设定,2018年公司全年的权益合约销售目标为人民币660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超过50%。龙光地产称,至2020年,公司权益合约销售额预期有望保持5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赖卓斌也提到了龙光千亿实现的时间点:“龙光的销售目标是2019年实现千亿元,2020年达到1500亿元。”

    规模和利润同步增长的同时,龙光地产也在降低融资成本、优化债务结构等方面持续发力。2017年,龙光地产共发行11.06亿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5.125%~5.75%;公司加权平均借贷成本从上年同期的6.1%下降至2017年底的5.8%;公司净负债比率67.9%,较上年同期下降3.5个百分点,财务杠杆率维持在合理水平。

    龙光地产坚持快周转的发展战略,其2017年销售回款率高达90%。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现金及银行结余约人民币22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1.4%。龙光地产称,“充裕的货币资金,有助于强化公司的风险抵御能力,把握潜在的项目并购和获取机会。”

    财务状况的持续向好获得了评级机构的肯定。2017年,龙光地产分别获国内评级机构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和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调升主体信用等级至AAA最高级评级,龙光地产表示,“公司综合实力进一步获得资本市场和专业机构的高度认可。”

    深耕粤港澳大湾区

    作为一家从深圳起家的房企,龙光地产2017年在大本营取得了良好成绩。据2017年深圳楼市成交龙虎榜,龙光地产以4416套的成交量位居深圳第一。2017年,龙光地产继续高度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以多元化方式增加优质土地储备。根据公司测算,截至2017年12月31日,包括招拍挂土地项目和城市更新项目在内,龙光地产权益总货值达人民币5200亿元,为公司未来实现跨越式发展夯实基础。

    值得留意的是,龙光地产的土地储备成本远低于同行的平均水平。据公司测算,龙光地产的平均土地成本占售价仅27%,近期达到开工条件的权益货值约人民币3400亿元,占总货值比重为65%。从区域布局来看,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权益货值达4210亿元,占公司总货值比重为81%。

    龙光地产表示,未来公司将重点聚焦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加大战略布局和区域深耕。同时,公司还将关注粤东、粤西等大湾区外溢城市,并择机进入长三角市场。

    这一战略也获得了多家券商投行的肯定。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最近发表研究报告指出,看好龙光地产充足的土地储备支撑其销售目标,并认为集团有可能提前至2019年实现人民币100亿元的核心利润目标,重申买入评级。

    摩根士丹利并指,该行看好粤港澳大湾区房地产市场的长远发展,与龙光地产持续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一致。摩根士丹利认为,龙光地产在2018年可售资源达人民币1300亿元,加上上半年推售货量较下半年多,认为人民币660亿元的权益合约销售目标保守,而集团充足的土地储备将可支持2019年销售再增长52%至人民币1000亿元;另一方面,鉴于龙光地产土地储备成本低,该行认为集团未来几年核心利润率将继续高于同业,维持在15%至16%的水平。

    龙光地产主席兼执行董事纪海鹏表示,龙光当前的土地储备价值好、地段好,这是龙光所提目标的信心来源之一。提出销售和利润的双目标是为保障有质量的增长,也是为了保障股东的利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奔驰失控迷云”最新进展:封车运往郑州 第三方检测机构还未定

    下一篇

    长城葡萄酒总经理李士祎:葡萄酒进入产区时代 长城销售今年重回2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