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白马股大跌怕不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3 00:26

      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但美股的表现相对平淡,道琼斯指数并没有跌多少。而A股市场昨天继续疲软,沪指下跌17.47点,以3263.48点报收,跌幅0.53%,创业板指数下跌12.68点,以1817.23点报收,跌幅0.69%。

    应该说,A股市场的反应也没有超出预期,跌幅并不算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昨天市场表现较差的,反而是绩优蓝筹股。昨天多只蓝筹股出现大幅下跌,这样的行情到底怕不怕?

    美联储加息,对全球主要股市都是有所冲击的。昨天,亚太股市中,只有日经225指数上涨了近1%,其他主要股指都在下跌。

    在这样的环境下,昨天A股市场的表现也就在意料之中了。早上一开盘各类指数就不断回落,沪指一度下跌37点,跌幅1.15%。此后沪指虽然略有回升,但整个下午一直处于弱势震荡格局,最终虽然跌幅有所减小,但也还是没能翻红。

    就个股而言,昨天新零售板块算是一个热点,中百集团、上海九百、国芳集团、三江购物、新华都等个股出现涨停,苏宁易购也大涨6.59%。新零售个股大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昨天我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早评文章中提到的,据财新报道,阿里巴巴和京东已经就国内发行CDR确定了保荐机构。这一消息,意味着这些公司回归A股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昨天财新还报道称,阿里巴巴和京东最快可能6月回归A股。这些消息,刺激了新零售板块的集体大涨。

    除此之外,其他板块表现都乏善可陈,倒是部分白马股的大跌,让人看了心中有些担忧。如伊利股份昨天下跌了5.74%。另外,白酒股大面积出现重挫,如伊力特、水井坊、泸州老窖、五粮液等,跌幅都不小。此前达哥曾经说过,近期白酒股很可能遭遇了海外资金减持,现在从走势看,可能资金流出还在继续。另外,家电股也表现不佳,小天鹅A、格力电器、青岛海尔、美的集团、苏泊尔等去年的牛股,近期也是持续回落。还有就是保险股,中国平安那么好的业绩,最近不涨反跌,而业绩稍微差一些的新华保险,则是彻底被打趴下了。

    白酒、家电、保险这三个板块,都是去年以来的明星板块,为什么近期却在持续走弱?我的看法是,这可能还是与美联储加息有关。美联储加息之后,确实会影响全球资金的流向,部分海外资金会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所以大家会看到,美股的反应其实并不明显,而A股、H股、欧洲市场反应剧烈一些。而这些活跃在A股市场的资金,最主要持有的就是白马股,如果这些资金要暂时撤离的话,减持的也正是白马股。所以,近期白马股也就成为调整的主要对象。

    白马股持续调整,到底怕不怕?我认为主要还是看这些公司的业绩。如果业绩也不好的话,那就真的是有些担心。新华保险就是最好的例子,本周刚刚公布了年报,去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4%,净利润同比仅增长8.92%,这个业绩显然是无法让市场满意的。

    至于其他板块,如白酒和家电,我认为总体上业绩应该不会难看,如果有个别公司业绩不佳的话,那么在股价上可能会提前反映出来,股价走势也会完全独立于行业。至于业绩没问题的个股,我认为这些个股的调整倒是没啥好担心的,跌幅不会太大,一旦跌多了,自然会有资金去买。

    不过,从技术走势来看,前两天我认为多头会亮剑,大盘选择向上突破,现在看,时间可能会有所延后了。从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K线图来看,走势并不理想,未来的震荡调整有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相对而言,创业板近期还是要强一些。总体而言,市场近期依然没有选择方向,操作上有必要继续维持谨慎态度。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年48家拟IPO企业终止审查 业绩下滑成新三板公司“撤退”主因

    下一篇

    西部创业去年净利增逾900% 10亿业绩承诺存隐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