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48家拟IPO企业终止审查 业绩下滑成新三板公司“撤退”主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3 00:2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Qq__2018032220284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由于IPO上会审核的进一步严格,IPO审核过会率持续处在较低的水平。这也让不少正在排队的企业及保荐机构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而一些企业干脆选择了知难而退,终止审查。截至3月15日,今年已有48家拟IPO企业终止审查,仅2月下旬后迄今就有26家企业,占到今年终止审查企业家数的五成多。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终止审查的企业中,来自新三板的企业达14家,经营业绩下滑是大多数新三板企业选择“撤退”的主因。

    终止审查的新三板公司陡增

    在目前较低的IPO过会率情况下,不少拟IPO正在排队等待上会审核的企业及保荐机构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因此有不少企业选择了知难而退。

    据证监会披露,2017年共有146家企业终止审查,其中从2017年10月17日新一届发审委履职后至2017年年底的2个多月就有64家终止审查,占比逾四成。

    而进入2018年,这一现象仍在持续而且呈现加速的趋势。截至3月15日,今年以来共有48家企业终止审查,而去年同期仅有8家。这48家终止审查的企业拟登陆创业板的有28家,占比近六成。拟登陆上交所主板的有14家,拟登陆中小板的有6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这48家终止审查的企业中,来自新三板的公司达到14家,占比近三成,而去年全年新三板拟IPO终止审查的企业总数才19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业绩下滑是大部分新三板公司撤回材料终止审查的主要原因。从记者统计情况来看,在今年终止审查的新三板企业中,至少有6家企业在2017年上半年出现业绩下滑,占比逾四成。另如天津天堰科技、湖南湘佳牧业等企业的业绩下滑比达100%以上。

    “过去许多新三板挂牌企业自身缺乏判断力,没有明确的战略规划,随波逐流,纷纷开展上市辅导,这一现象难以理性。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大量新三板企业蜂拥参与IPO,势必造成IPO排队拥堵,加大IPO的排队时间成本”,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这样认为。

    而广证恒生则表示,建议拟IPO的新三板企业要根据发审委要求,借鉴其他企业上会所遇到的问题,总结经验,重点关注发审委审核的七类热点问题(规范运营、盈利能力、财务报表、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募投项目合理性以及三类股东问题),切实解决自身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和瑕疵。尤其是带有“三类股东”的企业,在“三类股东”审核口径明确后,要按照新规要求整改规范并进行披露,以便顺利通过发审委审核。

    2月下旬至今26家企业撤退

    除上述情况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了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前述48家终止审查的企业终止审查决定时间大多集中在今年2月下旬及以后。

    2月23日,证监会在监管问答中明确提出,证监会将区分交易类型,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重组项目加强监管。其中,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俗称借壳上市),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对于不构成重组上市的其他重组交易,证监会将加强信息披露监管,重点关注IPO被否的具体原因及整改情况、相关财务数据及经营情况与IPO申报时相比是否发生重大变动及原因等情况。

    紧接着在3月9日,证监会公示了2017年IPO保荐机构情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例行新闻发布会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结合审核和日常监管情况,有针对地加大对保荐机构监管力度,发现问题,坚决处理,严格问责。

    这两则重磅消息,对拟IPO企业和保荐机构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月23日后至3月15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有26家企业选择终止审查,占到今年以来迄今终止审查企业数量的五成多。

    “相比发审会上被否,主动撤回材料对发行人和保荐机构的影响都将更小,未完全准备好的企业终止审核是理性的选择”,东北证券在策略日报中进一步分析称:“拟上市公司终止原因一般分为两大类,一是持续成长能力不够,涉及到公司基本面,主营业务等;二是规范性,包括财务规范性、公司治理性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阅文财报“首秀”:净利增长14倍 但月活等关键指标小幅下滑

    下一篇

    全国首例共享单车公益案一审宣判 小鸣单车:无力退70万用户押金 将破产清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