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同盈被罚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两名高管被拉黑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23:11

    今日晚间,基金业协会公布了对于深圳同盈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处罚——决定注销深圳同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两名高管被加入黑名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编辑 肖鴻月

    “登记备案信息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涉嫌以虚假信息骗取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以私募基金为名从事非法集资、不符合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登记规定”,在此前就被列入“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私募机构名单”的深圳同盈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同盈),根据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公告,被注销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此外,对于其两名高管,协会也对谢争江、王鹏两人做出纪律处分——将谢争江、王鹏加入黑名单,期限为3年。

    累计募资38亿元

    深圳同盈在协会网站上备案的4只私募基金分别为“深圳市同盈立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同盈华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市宝盈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和“深圳华盈同盛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备案信息,“深圳市同盈立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实缴出资额1000万元,投向新疆华大谷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投资人数为1人;“深圳市同盈华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实缴出资额为6700万元,投向深圳万城节能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投资人数为30人;“上海市宝盈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实缴出资额为3160万元,投资贵阳及十堰木塑工厂建设生产,投资者人数未填报;“深圳华盈同盛科技有限公司”实缴出资额为445万元,投资于贵州丹寨木塑以及湖北十堰生产工厂建设,投资者人数未填报。

    根据投资者的多起投诉,深圳证监局于2017年2月对深圳同盈进行了现场检查。2017年3月22日,深圳同盈报送了《深圳同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报证监会的情况说明》,报告了被投诉的6只私募基金的基本情况,其中3只已经备案的私募基金的募集金额、资金投向均与备案信息严重不符。

    经核查后发现,深圳同盈报告的6只私募基金总募集规模达到5.85亿元,且深圳同盈在全国设有数十家子公司,涉及投资者数量多、地域分布广泛,具有高度的涉众性,且大部分为不合格投资者。此外,其资金投向不明,存在被挪用、侵占的可能。深圳证监局及时将深圳同盈的上述情况向公安机关进行了移交。

    2017年6月26日,深圳同盈再次向深圳证监局报送了报告,称大致统计后,其累计发行基金产品34只,累计发行金额38亿元,客户总数约3000人,目前尚未兑付本金15亿元。

    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实际上,去年9月,证监会通报2017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执法情况时,在“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私募机构名单”里,深圳同盈就在其中。

    根据深圳证监局通报的情况以及公安机关的立案侦查决定,深圳同盈的登记备案信息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涉嫌以虚假信息骗取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以私募基金为名从事非法集资,不符合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登记规定。鉴于深圳同盈不是协会会员,不适用协会纪律处分措施。按照相关规定,协会决定注销深圳同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协会官网查询发现,深圳同盈于2014年5月20日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高级管理人员共2人,谢争江为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王鹏为公司合规风控负责人、风控总监。两个人均没有基金从业资格。在今晚披露的公告中,协会也对谢争江、王鹏两人做出纪律处分。将谢争江、王鹏加入黑名单,期限为3年。

    红酒、香烟实物兑付

    记者在深圳同盈的官网上注意到,其3月13日发布的一则“2018年第一期兑付方案”中提到,本期兑付标的物为实物资产,其中包括了法国进口红酒12瓶、芙蓉王香烟10条、赛珍珠牌铁观音19盒,折算金额共计25360元。实际上,这一金额与投资人的损失相比,恐怕杯水车薪。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去年12月,同盈基金还推出了汽车抵债的方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跌幅进一步扩大,道指跌逾400点,标普500指数和纳指跌幅均扩大至逾1.5%。恐慌指数VIX涨至21.64。

    下一篇

    网络安全融资并购超300亿美元 云计算安全成投资重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