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府奥体城建设序幕拉开 成都一脚跨进国际赛事名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22:39

    3月22日,成都天府奥体城13个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60.8亿元。

    “当国际赛事举办的规模和频率越来越大、越来越高,哪个城市具备聚集赛事的能力,就将通过体育运动展现其对外交往的能力,同时带动消费的国际化升级。”

    每经编辑 吴林静 李晃    

    每经记者 李晃 吴林静

    四川省第二大湖泊——三岔湖,像一颗明珠,镶嵌在距离成都50公里的东南角。一条滨水绿道正沿湖修建,绿道绕湖一周,刚好42.195公里。这意味着,三年后,国际全马赛事又将多一个风景优美的专业跑道。

    3月22日,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驱车来到附近,发现工程车掀起滚滚扬尘、一个个项目的施工大门鳞次栉比。就在碎石路铺就的施工现场,成都天府奥体城13个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60.8亿元,滨水绿道是其中之一。

    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提到:“当国际赛事举办的规模和频率越来越大、越来越高,哪个城市具备聚集赛事的能力,就将通过体育运动展现其对外交往的能力,同时带动消费的国际化升级。”

    先引进赛事,再建设场馆

    成都市体育场所载体规划为“一城两区多点”,成都天府奥体城(简称奥体城)是其中那“一城”的角色。

    这是四川首个集水上、山地、综合体育项目为一体的大型体育综合体,总规划面积86平方公里。依靠龙泉山形成约34平方公里的“山地运动区”,围绕三岔湖形成约40平方公里的“水上运动区”,核心区规划面积有约12平方公里。

    其中,核心区再规划了“一心三组团”功能布局。“一心”为奥体公园绿心,“三组团”为赛事场馆组团、竞训配套组团和产业配套组团。

    3月22日上午集中开工的13个基础设施项目,拉开了奥体城的建设序幕。据上述负责人透露,到2020年,这里将引入一到两个国际顶级赛事,核心区的竞训配套组团也将优先建设好,绿道系统以及衣食住行的配套也将逐渐完善,13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将初见雏形。

    前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奥体城的建设绝不仅仅是申办一次奥运会,或者建设一批运动场馆这样简单,而是希望通过一种组合场馆的形式,举办顶级赛事、培养体育人才、促进周边体育产业的发展,通过“体育+”,助力成都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让成都走在全国城市发展的前列。”

    具体到竞赛场馆的修建,奥体城给出了不同以往的模式。一方面,奥体城的竞赛场馆会按照高标准修建,以有能力和品质承办国际顶级赛事的标准来修建。另一方面,修什么体育场馆的决定因素,在于赛事的引进。

    “先修场馆再请赛事组织机构,不确定性比较大。”相关负责人解释道:“一般吸引一个赛事落地,需要2年时间,而修建一个场馆,22、23个月的时间就够了。从长远来看,我们将采取‘先确定运营模式,再建设运动场馆’,成功引进一项顶级赛事、成功引进一个顶级体育运营企业,再建设一个场馆。”

    剑指一流国际赛事名城

    好的运动场所与顶级的赛事相辅相成,而承办一场顶级赛事能更好地服务民生,激活城市的活力,拓展城市品牌的影响力。

    成都一直以来就备受国内外赛事的青睐。数据显示,2017年成都共举办各级各类体育赛事303项次,其中国际比赛19项次,全国比赛达到72项次。

    以国际赛事为例,2017年国际网联青少年巡回赛3月率先开拍。随后,成都·迪拜国际杯—温江·迈丹赛马经典赛、中国乒乓球公开赛、FIBA 3X3 U18世界杯篮球赛、首届成都国际马拉松赛等先后在成都举行,赛事品质和办赛水平不断提升。而仅是成都国际马拉松赛,就吸引了来自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余名跑友。

    然而,如何才能吸引更多的国际顶级赛事,打造一流的国际赛事名城?

    除了具备良好的体育基因外,这也离不开一个好的赛事载体、完善的基础设施支撑。不难发现,一座综合性的体育馆,能更好地承载举办国际赛事功能,推动城市体育产业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成都市全年体育产业实现收入451.35亿元,较2015年增长15.07%。然而,在综合性体育场馆等基础设施上,成都还有进步的空间。

    2018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标准建设“三城三都”,其中的“一城”指的便是“世界赛事名城”。具体工作如何推进?报告指出,将在2018年的工作安排中,持续推进中国足球试点城市建设,开工建设国际足球中心和综合体育馆等。

    今年2月初,成都亦发布了《成都创建国际赛事名城行动计划》(简称《计划》)。《计划》指出,未来三年将有67个国际体育赛事要在成都办,同时,成都将分为三个时间段,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际赛事名城。奥体城项目,正是实现国际赛事名城的“五工程两措施”中的一大工程。

    凭着良好的体育基因和饱满的体育激情,再加上主政者对综合体育馆等基础设施的高度重视,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意味着奥体城从“规划图”变为“施工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城葡萄酒总经理李士祎:葡萄酒进入产区时代 长城销售今年重回20亿

    下一篇

    坐飞机上下班、零点听杀猪声:真实故事折射出投行人的压力人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