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无线上网收入占比过半 去年中国移动一天净赚3亿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3 00:01

    中国移动发布2017年全年业绩,中国移动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达到7405亿元,较去年上升4.5%,股东应占利润达到近1143亿元,较上年增加5.1%。其中,去年4G客户净增近1.15亿户达到近6.50亿户,移动还预测今年的4G客户净增仅为5000万户。

    每经编辑 刘春山    

    中国移动 本网资料图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文多

    322日,中国移动发布2017年全年业绩,中国移动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达到7405亿元,较去年上升4.5%,股东应占利润达到近1143亿元,较上年增加5.1%。其中,去年4G客户净增近1.15亿户达到近6.50亿户,移动还预测今年的4G客户净增仅为5000万户。

    我国14亿人口在几乎每人一部手机的情况下,三大运营商用户增长空间已经没有多少。对于5G的发展,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业绩发布会上也颇具意味地表示,要更重视5G的投入产出,注重商业模式的成熟稳健。

    4G红利逐渐消减,在即将开启的5G时代,中国移动又将如何保持优势?

    提速降费影响业绩 

    纵观中国移动去年的各项业务指标,手机、宽带业务依旧保持了高速增长,但语音业务下滑。中国移动方面介绍,过去一年通信服务收入增长达到7.2%,为近6年新高。其收入结构也发生根本性变化,无线上网业务收入占比在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之后,年度收入占比首次超过一半,占比达到54.6%,收入突破3473亿元。  

    在市场不断饱和的情况下,中国移动的4G客户增速也出现下滑。据中国移动预期20184G客户增长净增5000万,而2017年全年,中国移动累计净增1.14亿户4G用户,远远低于2016年的新增约2.23亿户和2015年的新增约2.22亿户。此外,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去年4G用户增长分别约为7033万户、6017万户,4G用户分别累计达到约1.75亿户、1.82亿户。 

    由于低于竞争对手的宽带收费,中国移动这两年的家庭宽带业务保持了高增长,全年净增家庭宽带客户3495万,占三大运营商新增市场的75.6%,宽带用户总数突破1.09亿。大有超越家庭宽带老大中国电信的势头,中国电信同期末宽带用户为1.34亿户。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进入宽带市场初期,中国移动确实在价格上低于行业水平,今年的发展目标是2100万户;国内的家庭固定宽带市场现在渗透率是65%左右,还有增长空间。

    一位运营商方面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2018年中国移动仍然会采取“价格战”的方式,寻求宽带业务的增长。 

    另一方面,语音长途、漫游费的和“流量漫游费”的取消等“提速降费”要求的正在影响运营商的收入。 

    20179月开始,三大运营商取消了存在几十年的语音通话长途、漫游费。记者注意,2017中国移动语音业务收入为1548亿元,相较于2016年的2099亿元,下降明显。 

    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取消手机国内长途费、漫游费对中国移动的业绩产业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平均每分钟语音资费从上年的0.05元下降到0.04元。而且未能实现薄利多销MOU(平均每户每月通话时间)从上年的408分钟降到366分钟。 

    根据工信部的要求,三大运营商在今年71日起将取消“流量漫游费”。尚冰也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提速降费”、取消“流量漫游”等确实会对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长带来压力。 

    对于5G 注重投入、产出

    对于5G的投入,尚冰表示,今年的1661亿元投资中,已经考虑到了5G的费用。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移动公布的材料中注意到,在今年资本开支预算上,并没有单列5G通信,而分别为585亿的4G网络建设、74亿的家庭宽带接入、445亿的传输 (不含接入)

    付亮认为,今年并非中国移动5G网络建设之年,投入数额较小,主要用在建实验网上。对于明年是否会迎来大规模投资,付亮表示要看看产业成熟度和频段分配、牌照发放。

    值得注意的是,尚冰还表示,对于5G网络的建设,更重视5G的投入、产出,注重商业模式的成熟稳健。

    5G尚未来临,4G逐渐饱和情况下,留给三大运营商的个人用户增长空间均已经不多。现在阶段,三大运营商都瞄准了IDC、物联网等政企资源场景的开拓,2018年也是三大运营商继续重点发力物联网的一年。

    财报显示,中国移动物联网智能连接数净增1.26亿个,达2.29亿个。未来将重点布局在车联网、工业于联网等重点领域。

    2018年世界移动大会演讲中,尚冰曾表示,作为中国移动新的增长极,预计到2020年,中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量将达到50亿,物联网收入规模将达1000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移动支付猛进“棒击”昔日新三板明星股 维珍创意净利润暴跌九成

    下一篇

    步森股份完成管理层换届 新实控人仍面临业绩股权双重压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