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卖了努比亚10.1%股权8个月后 中兴通讯拟成立新公司发力国内手机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22:46

    3月22日,中兴通讯宣布,拟成立控股子公司中兴智能终端有限公司,意图在5G到来之际,成为智能手机市场上一股重要的力量。

    每经编辑 王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姚治宇

    3月22日,中兴通讯(000063,SZ)宣布,拟成立控股子公司中兴智能终端有限公司,意图在5G到来之际,成为智能手机市场上一股重要的力量。中兴通讯终端CEO、中兴智能终端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立新表示,中兴通讯将在产品、渠道、品牌、人才等资源上给予中兴终端中国(指中兴智能终端有限公司)全力支持,对中兴手机在中国市场的渠道拓展、品牌提升给予坚定的支持和持续的投入,目标是三年内成为国内手机行业主流品牌。

    但有意思的是,此前2017年7月27日,中兴通讯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以7.27亿元向南昌高新转让所持控股子公司努比亚10.1%股权,出售该部分股权产生投资收益(税前)约为4亿元,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持有努比亚49.9%的股权,努比亚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对此,外界质疑称,在卖掉亏损的努比亚部分股权8个月后,如今中兴通讯打算再成立一家新公司发力手机业务的逻辑又在哪里呢?

    拟成立独立终端公司发力国内手机业务

    3月22日,中兴通讯为加强手机业务在中国公开市场的拓展,宣布将要成立控股子公司中兴智能终端有限公司。程立新更是定下“三年内成为国内手机行业主流品牌”的目标。

    从目前中兴的产品来看,中兴已经细化为ABC策略,A是指Axon天机系列,主打旗舰高端商务;B是指Blade系列,主打中端和入门机系列;而C则指的是Connection和Cloud服务产品。事实上,从今年1月16日,中兴折叠手机-天机Axon M在国内上市之时,其就已表现出发力国内手机市场的意向,因为相比海外市场,该产品在国内的售价颇有诚意。

    而程立新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在所有的手机厂商中,中兴有两个特点:在消费者销售渠道上,中兴还没有发力;中兴手机(销量)90%在海外,10%在国内。“回到国内,很多东西还在学习过程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兴肯定会走出自己有特色的、高效的、对消费者最有益的道路。”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市场,中兴自然不会放弃,可惜近年来其销量持续下滑。而一位中兴通讯终端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拟成立中兴智能终端有限公司就是为了发力中国市场。

    据Counterpoint分析公司研究总监闫占孟分析,中兴拟成立智能终端有限公司是件好事。因为终端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子公司可以更好的协调、整合资源,一方面,集团会给予大力支持;另一方面,子公司也可以更好进行内部考核,从而获得市场竞争力。

    在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看来,目前中兴打算成立子公司发力中国市场,很可能是因为5G的商机。“按照时间表,第一代5G智能手机在2019年就能够正式上市销售了,刚开始规模商用的时候,也必将由运营商来主导,这也会给中兴这类设备制造商一些新的机会。否则中兴想3年内回归主流还是比较难的,毕竟国内手机市场格局已定,而且竞争非常激烈。”

    近年来销量持续下滑

    曾几何时,“中华酷联”几乎是国产手机的代名词,而中兴作为中国最早的自主手机品牌之一,也一直是智能手机市场上的重要力量。但随着智能手机产业及市场的飞速变化,中兴手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已经掉队。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和2015年,中兴智能手机出货量分别为4800万部、5600万部。虽然2016年中兴通讯并没有公布手机出货量,但市场研究机构IDC报告中提到“中兴通讯2016年全球出货量与2015年相比锐减36.5%”,而更糟糕的是,市场咨询机构Gartner预测,2017年中兴智能手机全球出货相比2016年还要下滑17.3%。

    不仅如此,就连背靠中兴通讯的手机品牌——努比亚,日子也不好过。2015年、2016年、2017年,努比亚的预计出货量都在1000万部左右。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7月27日,中兴通讯在发布的一则公告中,还披露出努比亚捉襟见肘的财务状况。

    2017年7月27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中兴通讯签署了《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及《努比亚技术有限公司股东协议》,在该公告中,中兴通讯披露了努比亚2016年及2017年1~4月的主要财务数据。数据显示,2016年努比亚经过审计的营业收入为53.78亿元;营业利润为-2亿元;净利润为-9142万元。而进入2017年后,努比亚的盈利状况也并没有好转。公司1~4月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17.69亿元,营业利润为-1.03亿元,净利润为-7123万元。

    对于此次转让的目的,中兴通讯称,转让引进新的投资者,有助于努比亚未来发展。但事实上,本次转让完成后,中兴通讯将不再控制努比亚,努比亚也不用再纳入中兴通讯的合并报表范围。

    在外界看来,出售努比亚股权才8个月的中兴通讯将要再成立新的控股子公司发展手机业务不免在逻辑上有些难以理解。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中兴通讯方面,对方称这次拟成立中兴智能终端有限公司主要是针对中国市场,做ZTE中兴Logo这个标识。而程立新则介绍称,中兴终端中国与努比亚品牌没有直接关系。“努比亚仍是独立运营,未来目标分拆上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长三角旅游一体化趋势日益显现 主题乐园谋联动发展

    下一篇

    房地产行业“大小年”之争: 今年三四线城市还有机会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