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三角旅游一体化趋势日益显现 主题乐园谋联动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22:46

    作为旅游业新支柱之一的主题乐园备受资本青睐,而拥有经济、交通、气候等区位优势的长三角地区也成为了中国主题乐园主要集聚地。在这样的背景下,3月21日,长三角主题乐园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每经编辑 张韵    

    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志宏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每经记者 张晓庆 张韵 每经编辑 姚治宇

    近年来,长三角三省一市一直在努力推进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其中,作为旅游业新支柱之一的主题乐园备受资本青睐,而拥有经济、交通、气候等区位优势的长三角地区也成为了中国主题乐园主要集聚地。

    在这样的背景下,3月21日,长三角主题乐园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其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为主体运作的模式,政企联合共同推动主题乐园发展。

    对此,3月22日,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巡视员、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旅游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志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长三角地区旅游一体化趋势非常明显,在区域整体发展当中企业单打独斗已经不是一种最好的选择,政府必然要在一体化进程中发挥推动作用,于是我们找到了主题乐园产业发展作为一个突破口。联盟的目的是让主题乐园更加科学合理地反观自身发展的不足,克服目前散、乱、小的问题。”

    主题乐园抱团发展

    近年来,中国主题乐园飞速发展,“遍地开花”。据有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主题乐园数量达到2500多家。不过,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中国真正意义上的主题乐园大概只约有340座。

    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的长三角,已成为中国主题乐园最为繁荣的地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聚集在长三角地区的大型主题乐园不下十家,包括常州恐龙园、上海欢乐谷、方特、宋城、安吉Hello Kitty主题乐园等。此外,多个新项目也“正在路上”,上海临港的海洋世界、冰雪世界等即将开业,江苏淮安的西游记主题乐园正在建设中。

    2016年6月,上海迪士尼正式开业,犹如一条投进旅游圈的“鲶鱼”,搅动了长三角地区乃至整个中国的主题乐园市场。在这之后,乐高、六旗、达高集团等海外主题乐园大佬也纷纷涌入中国市场。

    为此,长三角本土主题乐园在“同台竞技”的过程中,开始谋求联动发展。3月21日,长三角主题乐园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成员包括常州恐龙园、华强方特、华侨城集团、万达集团等11家主题乐园企业。

    3月22日,李志宏在第十一届主题乐园发展高峰论坛暨2018长三角主题乐园产业联盟联席会议上表示:“长三角主题乐园产业联盟的组建,切实推动建立起覆盖长三角城市的主题乐园服务体系,打造长三角主题乐园行业全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帮助长三角城市主题乐园企业实现品牌化发展,推进长三角城市主题公园休闲娱乐品牌建设,助力各城市主题乐园产业跨界融合、转型升级,不断提升长三角地区主题乐园发展潜力,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在全国主题乐园行业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指导作用。”

    文化创意是主题乐园的核心

    业内普遍认为,中国的主题公园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提出主题公园企业之间的联动发展是实现行业共赢的一大趋势。不过也有一些从事儿童乐园、冰雪乐园、海洋乐园等细分领域的初生企业,正在为如何确立、挖掘和营造好自身主题的文化内涵而发愁。

    林焕杰指出,主题乐园在进行战略定位时,主要考虑区域选择和投资、文化和主题、游乐与体验模式三个方面。主题公园的创意和休闲娱乐方式的策划是主题公园“主题”的核心,也是主题公园影响旅游者休闲娱乐选择方向的根本依据。

    李志宏表示,随着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文化作为旅游内容上的拓展和深化,一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而主题乐园本身就涉及创意和文化的导入,上海迪士尼作为一个海外主题公园进入中国市场时就特别强调加入中国元素,比如“十二朋友园”就是用迪士尼角色演绎十二生肖的概念。

    欧睿国际2016年发布的《世界旅游市场全球趋势报告》显示,据估计到2020年,中国的主题乐园零售额将达到120亿美元,较2010年增长367%,日均游客数量将超过3.3亿人次。这将使中国超过日本和美国,成为全球最大主题乐园市场。对此,林焕杰认为,主题公园将成为中国下一个繁荣产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别紧张!三大理由说明我们经历了”假加息”

    下一篇

    卖了努比亚10.1%股权8个月后 中兴通讯拟成立新公司发力国内手机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