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动向 | 民航发动机维修新基地落户双流自贸试验区 年修理能力扩展至300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20:18

    双流自贸试验区的航空维修业是其发展服务贸易重点方向之一。3月22日,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在双流自贸试验区的新厂房落成投入使用,其年进场修理能力将从原来的150台扩展到300台。

    每经编辑 梁宏亮    

    双流自贸试验区供图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作为拥有全国第四大航空枢纽的双流自贸试验区,做大做强航空维修业一直是其发展服务贸易重点方向之一。去年年底,商务部在征求海关总署等部委意见后,正式批复同意四川国际在双流自贸试验区的综合保税内开展境内外飞机发动机保税维修业务。

    3月22日,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国际)在双流自贸试验区的新厂房落成投入使用,其年进场修理能力将从原来的150台扩展到300台。

    在四川国际自贸区新厂房正式运营报告会现场,法国驻华大使黎想,美国驻成都总领事林杰伟,法国驻成都总领事满碧滟,赛峰飞机发动机公司首席执行官Olivier Andries,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董事长柴维玺,深圳航空副总裁肖坤洲,西南民航管理局副局长王坚,省商务厅副厅长于滨,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民航四川监管局局长徐东毅以及双流区相关领导共同见证了新厂房的投入使用。

    新型发动机将进双流维修

    按照以前的通行模式,当境外航空发动机需要在国内维修基地维修时,须先将发动机运输至香港申报出口,然后再以“修理物品”方式进口该发动机。待境内厂商维修完成后,需再将发动机出口至香港转移物权后,再报关进口至境内。这种操作模式,被业内人士戏称为发动机的“香港一日游”。

    当发动机维修新厂房落户双流自贸试验区以后,航空发动机将不再需要“香港一日游”,这将为航空公司降低了2%-5%的维修成本,节约了10-14天的往返时间。

    四川国际总经理Ricardo Gentil(李凯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落户双流自贸试验区的航空发动机维修厂是国内最先进的维修厂,引进了多种先进技术。“目前我们有超过25家的合作伙伴,新的客户也在不断增加,最新的一家客户是EVA航空。”

    据每经记者了解,在新的厂房投入使用以后,CFM56发动机之后的新一代发动机——LEAP发动机未来将会进入到双流自贸试验区内的四川国际开展维修。而这一款新发动机的重要用户之一,正是国产C919大飞机。

    “不仅如此,除了发动机以外,我们现在还可以进行发动机零件修理,客户就不用把零件送到国外去修了。”李凯都说。作为发动机维修的客户方,奥凯航空有限公司副总裁娄春华则表示,随着LEAP发动机用户的增加,四川国际未来为LEAP发动机提供全面的MRO服务,有利于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

    招商引资的“双流速度”

    而此次建成投产的新厂房,也彰显了双流自贸试验区招商引资的“高速度”——计划用时28个月的项目,实际用时15个月就完成了修建,经过了6个月的试运行以后,正式投产。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董事长柴维玺表示,四川国际新厂房项目创造了修建时间的记录。“新厂房正式运营后,四川国际将在自贸区及自贸区海关的政策支持下,继续享受CFM的前沿科技和来自OEM的先进技术支援,采用最先进的生产设备。”

    据了解,为了能够保证新厂房高效率建成投入使用,海关和检验检疫局针对四川国际项目“量体裁衣”制定监管服务方案,在严把监管风险关的前提下,从项目建设、设备调试到项目投运全过程开辟绿色通道,简化申报手续,增加定制服务内容。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海关在卡口设置了专用的“基建通道”,对主要基建物资、工程设备进出区实施集中备案管理,对备案车辆及物资直接放行;设备搬迁入区时,对国产生产设备或解除海关监管的进口减免税设备,在企业自愿申请不退税的情况下,通过“卡口登记”入区并参与保税加工;项目投产后,推行“内销选择性征税”“总担保业务无纸化通关”等便捷通关措施和对航材适航证管理实施“先报检后补证”等便利化施检措施,给予企业最大便利化措施。

    “四川国际正在同步开发新的修理机型、提升修理能力,为不断引领技术创新,占领科技和管理高地,持续打造高新技术和产业。”柴维玺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白马股大跌怕不怕?——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3天迎23家机构调研 这只次新股为何如此受机构重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