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现场直击多个部委:尚无一家机构换牌 工作人员表现淡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20:15

    3月21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文公开,各界讨论多时的机构改革至此完全揭开“神秘面纱”。在方案全文公开后,舆论最为关心的是那些在本轮机构改革中将调整的部委现在如何?有没有部门已经挂出了新的门牌,以全新的名称向世人亮相?

    每经编辑 李可愚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李可愚 记者 胡健 每经编辑 陈星

    3月21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文公开,各界讨论多时的机构改革至此完全揭开“神秘面纱”。在方案全文公开后,舆论最为关心的是那些在本轮机构改革中将调整的部委现在如何?有没有部门已经挂出了新的门牌,以全新的名称向世人亮相?

    为了解答大家的疑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改革方案公开后的第二天上午就立刻奔赴北京多个部委办公地点,从现场为读者带来机构改革的一线动向。

    虽然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无一个此次机构改革中涉及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和国务院直属机构正式更换门牌,但记者在半天的采访过程中的确感受到,改革的气息已经扑面而来。

    这些部委很安静

    3月21日深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朋友圈因为这样一张照片“炸锅”了: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办公地大门已经换上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门牌!换牌行动真能在机构改革方案对外发布当天完成么?

    第二天一早,记者立刻奔赴位于北京西直门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地,却发现一切都一如往常,从墙外可以隐约看出大楼门口依旧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牌子。路过的工作人员也没有特意选择和将会摘下的旧门牌合影。

    而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国家卫计委的工作人员大体表现的相当平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这几天还没有看到有同事前去和旧门牌合影。而离国家卫计委挂牌地址有一段距离的政务大厅的氛围也一如往常,并没有什么变化,各处也依然悬挂着包含“国家卫计委”名称的标识。

    在此次机构改革中被整合进“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地北京西便门,气氛也是一样的平静。大门前也没有食药监系统的工作人员前来合影。有趣的是,时值午餐时间,和同在一个院内办公的国务院国资委大楼门前人头攒动不同,这里在10分钟内无一人进出,不过,大楼各层倒是灯火通明。

    而在另一些部委,平静的气氛是因为它们已经度过了机构改革最初的喧嚣期。办公地位于北京西四的原国土资源部在本轮机构改革中被整合进新成立的“自然资源部”。当记者来到此地时,发现在15分钟内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和门牌合影,门口执勤的保安对记者表示他刚刚入职不久,对于机构调整情况不是很了解。

    不过,在大楼前公交车站上值守的文明引导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几天该部门工作人员与旧门牌合影的少,是因为在之前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大部分人已经和门牌完成了合影。“这两天热闹劲儿已经过去了。”她这样对记者表示。

    这些部委很淡定

    在另一些部委办公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则发现,对于机构改革的有关消息,许多工作人员表现得相当淡定。

    办公地位于北京车公庄的原环境保护部,被整合进新成立的“生态环境部”。当记者赶到此处时,正值早上8点的上班时间,大楼门口不断有工作人员进进出出。不过,根据记者的观察,当天一早并没有出现工作人员集体和门牌合影的现象。有一名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我们的门牌肯定要换的,但还不清楚什么时候正式宣布。”对于机构名称的调整,他显得非常淡然。

    而位于北京三里屯的农业部,也在此次机构改革中“变身”为农业农村部。当记者赶到这里时,正好巧遇两名该部工作人员在门牌处合影。虽然他们在合影时表现非常激动,但还是告诉记者:“其实我们内部的调整已经开始了,只不过是大门口的门牌还没有换而已。”

    这些部委很激动

    不过记者也在采访中注意到,与前面这些部委不同,还有一些机构则显得相当“激动”,部门上下沉浸在即将“改头换面”的气氛中。

    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在本轮机构改革中整合进新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这几天,位于北京三里河的原国家工商总局办公地俨然成为这个城市几个最热闹的地方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发现,仅仅十分钟里,就来了六七拨工作人员和门牌合影,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和激动之情。

    由于这栋大楼临街而立,因此除了不少内部工作人员外,还有许多路过的市民也选择“蹭一蹭热点”,和即将更换的门牌来一次“亲密接触”。甚至还有从吉林来北京办事的人员专程绕到三里河来看一眼即将消失的这块门牌。门口值守的保安对纷至沓来的合影者并没有阻拦。

    中央层面改革要在今年底前落实到位

    同时,记者也在采访过程中留意到,各个部委的工作人员都表示不清楚何时自己所在的部门会正式宣布挂牌,也没有向记者披露机构改革的时间表。

    不过,记者在已经公开发布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找到了这一问题的答案:“坚持蹄疾步稳、紧凑有序推进改革,中央和国家机关机构改革要在2018年年底前落实到位。”

    而在具体流程上,记者注意到,此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已于3月19日决定了新成立的国务院组成部门负责人人选,而3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对依法由国务院审查批准的组成部门以外的国务院所属机构调整和设置进行了讨论,通过了国务院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办事机构、直属事业单位、部委管理的国家局设置。

    在完成换牌之后,根据历次机构改革的经验,新组建的部门还要抓紧完成“三定”(即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工作。目前,根据公开报道显示,在此次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文化和旅游部及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已明确表示,要抓紧研究制定“三定”方案,保证改革举措落实。(本文图片均由每经记者李可愚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游族影业:公司为《三体》系列小说全球影视剧改编权等权利的唯一所有人

    下一篇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白马股大跌怕不怕?——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