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山软件去年扭亏赚32亿 云服务营收超办公软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20:45

    从金山软件公布的2017年年报来看,云业务已经超越办公软件业务成为金山软件营收的第二大来源。公告显示,2017年来自网络游戏、云服务、办公软件及服务以及其他的收入,分别占该集团总收益的60%、26%及14%。

    每经编辑 宗旭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文多

    在外界的印象中,办公软件一直是金山软件(03888,HK)最重要的标签之一,不过从金山软件公布的2017年年报来看,云业务已经超越办公软件业务成为金山软件营收的第二大来源。

    3月21日晚,金山软件披露2017年年报,公司2017年度收入51.81亿元,同比增长35%;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32.02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2.71亿元。公告显示,2017年来自网络游戏、云服务、办公软件及服务以及其他的收入,分别占该集团总收益的60%、26%及14%,在2017年第四季度,云服务的收入所占总营收的比例甚至达到了29%。

    云业务对于金山软件的重要性不止如此,它还是金山软件增长最快的业务,2017年收入实现同比增长81%。对于云业务的下一步规划,金山云CEO王育林表示,当下中国云计算市场正处在发展的黄金期,金山云下一步除了聚焦更多垂直行业的企业级服务,还将快海外布局,拓展欧洲、北美、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游戏业务仍是主要来源

    从具体业务数据来看,游戏依然是金山软件收入的主要来源:网络游戏业务收入31.2亿元云服务收入13.3亿元办公软件及服务以及其他的收入为7.29亿元,分别占集团2017年总收入的60%、26%及14%,其中网络游戏业务收入较去年增长23%。

    金山软件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端游《剑网3》的强劲增长、《剑侠情缘手游》的收入贡献及2017年新发布的其他手游所致。

    端游方面,《剑网3》已经连续8年保持增长,本年收入同比增长32%,而且重制版《剑网3》在推出24小时内,用户总数增长了43%。而手游方面则由于《剑侠情缘手游》已进入成熟週期,收益较上年同期有所回落。金山软件表示,《剑网3》端游的内容及功能持续更新,抵消了部分《剑侠情缘手游》收益的回落。

    不过根据游戏产业发展趋势来看,移动游戏相比端游市场前景更为广阔。2017年底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以及IDC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去年的中国游戏市场中,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161.2亿元,份额继续增加,占57.0%;客户端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648.6亿元,份额减少,占31.9%。

    对于未来的游戏规划,金山软件将会专注于《剑侠情缘》IP在移动端的开发。据了解,2018年,金山软件将联手腾讯发布三款主要《剑侠情缘》系列手游,包括《云裳羽衣》《剑侠情缘2:剑歌行》《剑网3:指尖江湖》。

    云业务竞争压力依旧不小

    金山软件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业绩增长点则是云服务,2017年收入同比增长81%,达到13.3亿元。金山云过去一年时间的表现也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

    至2018年3月,金山云预计完成D轮融资,融资总额达到7.2亿美元,融资后估值达到23.7亿美元。据国际数据公司于2017年11月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半年度跟踪报告》,金山云在中国公有云IaaS服务供应商中居前三,市场份额达到6.5%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金山云以6.5%市场份额在国内市场占据第三位,但是面临的竞争压力依旧不小。从市场排名来看,金山云与中国电信、Ucloud相比优势并不明显:中国电信6%的市场份额位居第四,排名第五的 Ucloud市场份额则为5.5%。另一方面,华为云、百度云也在步步紧逼

    对于2018年的布局,金山云D轮融资后曾表示,重心就是在各个垂直行业的深入合作,这不仅仅限于金山云已经有建树的视频云和游戏云领域,在金融、医疗、政务等行业也都将进一步深入。独立云计算产业分析师罗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发力政务云及医疗云也有助于改善金山云的毛利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例共享单车公益案一审宣判 小鸣单车:无力退还70万用户押金,将破产清算

    下一篇

    御家汇:2017年度拟10转7派4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