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食品行业迈入自动化时代 区块链或让安全监管更“透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20:05

    在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陈阔辉看来,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食品安全领域,能更加促进食品监管的力度。他分析到,区块链上的信息是不能修改的,其开放式记账、存储方式的运用,将进一步增加食品监管的透明度。

    每经编辑 谢孟欢    

    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现场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摄影记者 张建

    定制化生产、用户画像、全自动厨房……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食品行业也渐渐迈入智能化、全自动化。

    3月22日,在成都举行的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现场,“食品安全”也更是成为行业人关注的重点话题。“在智能化时代,智能生产、监管的运用,不仅能促进食品安全的透明化,同时更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提升。” 四川大学食品与农产品加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志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不难理解,从视频监管、跟踪,到检验检测方面,智能化的技术都将有更高效率,而对于食品的生产、销售方面,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也会带来更大变化。

    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现场

    食品安全
    区块链技术能促进监管力度

    相关调查显示,2018年老百姓最希望改善的社会民生问题中,食品安全很受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就提出了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如何更好保证食品安全?赵志峰认为,智能化技术对于食品监管有进一步提升作用。“比如在食品安全监测方面,可以通过一些高科技监测、处理系统,将传统监测方式所不能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的监测并处理,从而更加确保食品安全性。”
    而在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陈阔辉看来,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食品安全领域,能更加促进食品监管的力度。他分析到,区块链上的信息是不能修改的,其开放式记账、存储方式的运用,将进一步增加食品监管的透明度。

    正如此前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柴跃廷所说:“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食品安全领域,是提高中国乃至全球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之一。”

    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现场

    未来趋势
    定制化生产,从海量到精细

    “在经济新常态下,消费不断升级,最明显的体现就是消费者对个性化产品越来越青睐,食品定制化生产会是未来的趋势。”赵志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智能化装备运用到食品加工中,将极大方便定制化。

    一直以来,关于食品的口味,便是众口难调,而“在智能化时代,一个车间可能一天能生产几百个品类,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这为定制化提供了前提条件。”赵志峰举例说到,“比如运到不同地方的火锅料,需要不同的辣度,现在在智能化生产设备的协助下,能在生产线上很容易实现。”

    事实也确实如此,随着消费者观念升级,“从海量到精细的趋势”越来越被认可,反映到食品行业,定制化、个性化的产品自然更易赢得市场,“比如可口可乐的歌词瓶、江小白的心情瓶,这类个性化的产品,在市场上的销量便不错。”陈阔辉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智能化技术的运用,不单单使食品更符合用户需求,更能获得用户反馈,对于食品企业的发展也有促进作用。
    “科技附能食品,未来,智能化能给食品行业再带来怎样的变化,值得拭目以待。”赵志峰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英国央行按兵不动 重申加息将是有限的、渐进的

    下一篇

    游族影业:公司为《三体》系列小说全球影视剧改编权等权利的唯一所有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