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坐飞机上下班、零点听杀猪声:真实故事折射出投行人的压力人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22:40

    投行成为券商众多业务中最让人关注的条线。而对于投行而言,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但注定并非一帆风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源自: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投行的日子不好过了。

    自去年10月17日新一届发审委上任后,对IPO申报企业从严把关,通过率滑至冰点。

    另一方面,证监会3月9日表示,保荐机构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负有法定的核查把关责任,应当慎重选择和推荐企业。

    一时间,投行成为券商众多业务中最让人关注的条线。而对于投行而言,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注定并非一帆风顺。

    今年以来13家券商投行零过会

    先跟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来看看今年以来到3月21日为止的过会率情况。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截至3月21日,发审委共计审核66家公司IPO申请,过会只有30家,占比为45.45%。未通过29家,占比43.94%。另有7家或暂缓表决或取消审核,占比7.14%。

    如此之低的过会率,当然让券商投行们日子不好过。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查阅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今年发审委审核项目由35家券商保荐,其中有13家通过率为零,包括海通证券、国信证券等大券商。

    北京某券商投行人士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IPO过会率大幅降低,他们确实感受到了压力;公司从项目立项、项目过程跟踪、项目内核、申报等环节都在不断加强质量控制,落到实处。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冷冰冰的数据下,是券商投行生态的变化。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于投行而言,别看高薪人人称羡,一个项目成功之后常常隐藏着数个项目失败。即使是成功的项目,从孕育到最终实现IPO,时间常常长达几年之久,其背后甘苦唯有自知。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的一位童鞋W小姐,研究生毕业之后进入某券商投行实习。原本娇滴滴的小姑娘,想象投行生活是光鲜亮丽,穿着PRADA背着LV,出入各种CBD,在谈判桌上慷慨激昂……苦个几年考了保代之后赚取上百万年薪,最好还钓个金龟婿,成为真正的人生赢家。

    但现实总是骨感的。W小姐完全没想到许多项目根本就不在城市中,一些项目公司常常在大城市有办公室甚至设个总部,但生产基地之类却往往偏远。拖着行李箱坐了飞机坐火车成了家常便饭。有时这个项目还在现场,下个项目又通知得去跟着看了。遇上忙的时候自己都有了坐飞机上下班的错觉。这才知道那百万年薪也是不好赚的。

    加班、熬夜,没有休息日,这些对于投行人而言真是家常便饭。W小姐仍然努力坚持,繁忙工作之余还准备保代考试,毕竟投行是她很久以来的梦想。

    辞职,因为零点生产线上的杀猪声

    但两年过后,W小姐辞职了。原因还是因为一个项目。

    那年W小姐所在小组机缘巧合遇到了一家屠宰公司,原本是家族企业,准备改制后A股上市。当然,股改还没做,那时间还早了去了。但按照惯例需要去现场了解情况。于是W小姐就跟着去了。

    可是屠宰企业真的让城市中长大的W小姐大开眼界。屠宰企业生产线当然不会在城市中,甚至镇上都不是。在坐了飞机再坐汽车后,W小姐终于到了项目企业,那是在纯粹的农村。

    这种项目所在地,条件自然是不用说了。为了方便,项目组被安排就住在厂区宿舍。当然,那也是迫不得已——周围也没啥像样的酒店。住宿舍正常生活还是没问题的。可是,W小姐却发现一件她忍无可忍的事儿——为了保证新鲜,这公司开工都从零点开始,那生产线上的嚎叫声实在让她心惊胆战。

    然后第二天中午的食堂午饭,当然有着极其新鲜且绝无注水的猪肉,可是W小姐心里硌得慌,当然食欲不振。

    半个月的项目初步了解后,项目负责人认为这企业还需要再观察跟踪,W小姐和同事们回到了自家公司所在城市。W小姐在飞机落地后第一件事,就是买杯星巴克压压惊。

    但半年后,项目负责人通知出差,要再去这家公司。那时候快到年终,可是W小姐想着那杀猪声,又想到自己本来就是小员工,那年本来就是个淡季,拿不到多少奖金,于是毅然决然辞了职。

    如今,W小姐在一家公司后台找了一份工作,过着正常上下班的生活。当年促使她辞职的屠宰企业后来放弃了A股IPO。到现在,她和过去的大多数同事也渐渐少了联系。

    离开不需被评价,坚守值得尊敬

    但投行生活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记。最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和她喝下午茶,说起了她过去投行的生活,也聊到了一级市场现在和以前的变化。

    她说,当时真的是忍无可忍离开。而现在时间把一切发了酵,想起当时的屠宰厂,更有一种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特别难忘的是,那家屠宰厂的女工为了家庭半夜十二点做这样的工作,实在心下敬佩。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问她,是否后悔离开这个行业。她是这样说的:

    “对个人而言,投行生活最大好处是,可以近距离接触到不同行业公司,知道不同行业公司是怎样运作,也切身体会到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究竟如何结合。没有那段经历,是无法深刻了解的。

    但投行的高压无论是在任何时期,都客观存在。所以这一行的流动性注定了很大,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若是自己当年继续做下去,考过保代后,肯定比现在赚得更多;但当时年轻,看不到那么远,却也不后悔。离开了这个行业的,不需要被评价;坚守这个行业的,值得尊敬。”

    至于现在证监会要求投行要做好资本市场“看门人”,说来是经历寒冬,换个角度又是对投行的保护。从小了说,任何保代踩到一次地雷,都可能对职业生涯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往大了说,这就是从源头上净化A股市场环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府奥体城建设序幕拉开 成都一脚跨进国际赛事名城

    下一篇

    最赚钱的券商去年捞走114亿元,券商股的春天要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