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7年权益销售仅260亿 滨江集团2018年千亿目标含金量究竟几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17:55

    作为曾经的浙系房企“二哥”,滨江集团在与中梁、祥生等新生力量的竞速中逐渐被反超。近日发布的2017年报显示,滨江集团2017年实现合约销售金额615亿元(权益销售金额260亿元),并提出要争取在2018年实现千亿目标,这比原计划提前了1年。

    每经编辑 程成    

    每经记者 程成 每经编辑 梁秋月

    刚刚过去的2017年,在“强者恒强、弱者渐弱”的丛林法则下,众多房企选择通过做大规模抢下市场话语权。近年来,浙系房企中的中梁、祥生、华鸿嘉信等新生力量,依靠深耕与三四线布局的灵活策略,规模迅速做大,处处流露出行业规模“野心”。

    反观浙系房企中的传统“二哥”滨江集团(002244,SZ)近两年似乎有些“停滞不前”。克而瑞房企2017销售排行榜显示,滨江已被中梁、祥生超越。去年7月,滨江集团曾表示要力争在2019年实现千亿目标,而其近日发布的2017年报显示,在实现合约销售615亿元后,其又提出要争取在2018年实现千亿目标,这比原计划提前了1年。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克而瑞数据,上述615亿元的合约销售中,滨江集团的权益销售金额仅有260亿元。滨江集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千亿为全口径数据。那么,依靠合作开发冲刺千亿的价值在哪?含金量又究竟几何?

                                                                       CFP图

     

    靠合作开发实现快速增长

    与大部分房企一样,2017年滨江集团的销售规模也再创新高,达到615亿元,同比增长67.7%,更是较2015年233亿元的合约销售金额增长了164%。而进一步细究发现,虽然滨江集团销售规模创历史新高,但合作开发和代建功不可没。根据克而瑞的数据,其615亿元的合约销售中,滨江集团的权益金额仅260亿元,权益占比仅47%,这一比例在TOP50房企中,仅高于绿城的37%,而后者通过绿城代建业务向外输出绿城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年报数据,2017年滨江集团的销售和结算项目有14个,其中滨江集团权益占比达100%的仅有3个,其余11个项目的权益占比在26%至51%,通过“少量股权+管理费”模式冲刺规模的特征明显。

    据了解,近年来,滨江集团通过代建业务收取销售额4%~6%管理费的同时,向外输出品牌和管理,进而扩大销售规模,提升行业地位。早前滨江集团曾将其定位为“与房地产开发业务并行”。2017年滨江集团确认管理收入4亿元,并预计2018年实现6亿元~8亿元的管理费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销售规模创历史新高的同时,滨江集团的营业收入反而出现5年来首次下降,下滑近3成。

    年报显示,滨江集团2017年实现营收137.74亿元,同比下滑29.19%;但在净利润指标方面,滨江集团去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11亿元,同比增长22.35%,并创5年来新高,但增速已较上年同期39.48%下滑了17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滨江集团的净利润能逆势上涨,主要得益于2017年2月处置旗下滨江物业给大股东实现2.58亿元的投资收益,跟主营业务并无太大关系。

    销售规模创历史新高,但营业收入却5年来首降,归母净利润创新高似乎也与主营业务关系不大,以此来看,滨江集团的这份年报的成色似乎稍显不足。

    再变“打法”聚焦杭州

    滨江集团前身成立于1992年,于1996年由集体所有制企业改制而来,并于2008年在深交所上市,是名副其实的老牌浙系房企。但纵观近几年部分研究机构发布的房企销售排行榜,滨江集团在浙系房企中的“地位”呈下降之势。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有5家浙系房企进入销售排行榜TOP100,其中绿城、滨江、中梁、祥生、华鸿嘉信分列第9、38、41、78、90位。到了2017年,有6家房企进入TOP100,绿城、中梁、祥生、滨江、华鸿嘉信、德信分列第10、28、34、35、64、71位。

    滨江集团的位次虽也在往前挤,但近年浙系房企中的中梁、祥生等生力军靠着深耕与三四线布局战略发展更为迅猛,滨江集团“老二”的位置也逐渐被取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被“超越”后,滨江集团的“打法”也发生了变化。其在2016年的年报中曾表示,将坚持“三点一面一拓展”布局,即重点布局杭州、上海、深圳,长三角富裕县,并拓展北京,确保2017年在上海、深圳各新增3个项目。但在2017年,滨江集团仅仅在深圳斩获了2个城市更新项目,在上海更是颗粒无收,重点布局上海、深圳的愿望大打折扣。

    在2017年的年报中,滨江集团再次调整了打法,提出“聚焦杭州、深耕浙江、辐射华东,关注大湾区、中西部、京津冀重点城市”的策略。而此前滨江集团希望重点布局的上海市场,则重新被定位为滨江集团的品质展示中心。土地储备数据也显示,2017年滨江集团新增的16个项目中,有9个位于杭州。

    上述动作显示,滨江集团有意再次回归大本营杭州。根据计划,2018年滨江集团计划在大本营杭州实现300亿元销售额,在5个重点城市各实现60亿元销售额,在10个富裕县市各实现30亿元销售额。

    千亿目标提前至2018年

    尽管如此,滨江集团表示将力争在2018年实现千亿目标。而在去年7月滨江集团成立25周年庆上,滨江集团掌门人戚金兴表示将力争在2019年实现千亿目标。

    在3月21日的业绩说明会中,滨江集团表示其在2017年底的可售货值超过2000亿元,可供两年多的开发建设,有信心在2018年争取实现千亿目标。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滨江新增规划建筑面积220万平方米,但权益面积仅有108万平方米。依靠小股操盘合作开发冲刺千亿规模含金量和意义究竟几何?

    滨江集团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坦承,千亿目标为全口径数据,包括其开发的所有项目。滨江集团表示,合作开发是当前行业的特点,其开发经营能力越来越得到同行的认可,在正常的股权投资以外,还会负责项目的操盘,并收取管理费。其还表示,随着规模的成长,可以实现更好和投资回报。

    而在中房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看来,在市场逐渐向龙头房企集中的大趋势下,千亿是大企业的门槛,决定了未来的拿地机遇、融资成本、人力资源等。

    国内某大型民营投资公司投资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之前也参与了部分地产商在建项目的融资业务,不过我们只关注行业排名前30位的地产商”。该人士进一步表示,“规模指标是他们挑选合作对象的一个硬指标,有了规模,才会获得更多的外部资源,我们投入的资金才会更加安全”。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赖勤认为,滨江集团擅长做高端产品,在长三角尤其是浙江有很大的品牌影响力,做的项目都能有一定的溢价,利润也较丰厚。

    滨江集团也表示,2018年将确保在杭州市场做到品牌第一、规模第一,并计划全年拿地30块,在全国的行业排名中确保30位。克而瑞和中国指数研究院2017年房企销售排行榜均显示,滨江集团以615亿元销售额位居第34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交所:“忽悠式”重组被亮剑 财务造假必被处罚

    下一篇

    中城新产业董事长刘爱明:产业升级要从客户角度出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