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加息”!中国央行上调逆回购中标利率5BP至2.55%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09:52

    每经编辑 余冬梅

    3月22日周四,中国央行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调5BP至为2.55%。

    隔夜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宣布年内还将加息两次,但2019-20年加息速度将加快。

    中国央行在公告中提到,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符合市场预期,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

    去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持续高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近期虽有所收窄但仍有不小的利差,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随行就市小幅上行反映了资金供求关系,可进一步收窄二者之间的利差,有利于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对货币市场利率的传导作用,也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约束非理性融资行为,对稳定宏观杠杆率可起到一定的作用。

    同时,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加强预调微调和预期管理,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这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相结合,有利于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天风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此前表示,若此次央行再度跟随美联储上调政策利率,反映了其有意引导市场利率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贴合、避免市场宽松预期、同时对海外压力较为敏感。

    目前质押式回购市场仍维持月内资金宽松、跨月资金偏紧的状态。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下行,隔夜Shibor小幅上行0.1个基点,报2.5590%。14天Shibor上行0.9个基点,报3.8360%。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DR014)加权平均利率上行至4.0757%,昨日最高触及5.2%。

    26日,财政部、央行将开展2018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三期)招投标。本期操作量500亿元,期限3个月(91天),起息日为2018年3月26日,到期日为2018年6月25日(遇节假日顺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行网站、中国证券网。

    相关文章:房贷必看!美国加息,中国跟不跟?刚刚,央行新行长做了这个动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符合市场预期,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

    下一篇

    中国50大城市年内土地出让收入同比涨60% 溢价率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