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忽悠式”重组被亮剑 财务造假必被处罚

    上海证券报 2018-03-22 08:28

    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最主要的方式。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为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提供了更坚实的市场基础。

    前序

    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最主要的方式。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为上市公司实施并购重组提供了更坚实的市场基础。但是,在重组实践中,个别上市公司、重组方及实际控制人,在重组上市过程中的信息披露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意图通过“忽悠式”重组上市,侵害上市公司及投资者的利益。对此,监管机构勇于亮剑,严厉查处。

    案例

    这个案例是监管机构依法全面从严打击“忽悠式”重组,警示中介机构勤勉尽责的典型案件。事情发生在2016年,JH集团为实现重组上市的目的,通过各种手段虚增2013至2015年度巨额收入和银行存款,与上市公司AZ股份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

    在此过程中,JH集团等的信息披露行为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且违法行为涉及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作为中介机构的审计机构也未勤勉尽责,在对JH集团的相关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时,出具的含有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对于上市公司AZ股份,重组方JH集团及主要责任人员等的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依法进行了严格处罚,对造假行为主要责任人采取终身市场禁入及5至10年不等的市场禁入,对审计机构等4家中介机构也分别给予顶格处罚。

    提示

    市场上,并购重组相关题材的上市公司股票通常会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和追捧。为防止个别上市公司、重组方及实际控制人进行“忽悠式”重组,侵害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权益,监管机构严厉打击重大重组中的各类违法行为,督促中介机构发挥市场“看门人”的作用,使并购重组切实发挥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作用。

    同时,提示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理性分析判断,不要盲目跟风炒作,追逐市场题材概念,防止遭受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侵害。

    上一篇

    欧盟公布税改方案 拟对互联网巨头开征“数字税”

    下一篇

    QFII现身29家公司十大流通股东 新进和增持17只个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