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位律师说了一句话,美国昨夜回到了十年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08:03

    北京时间今天(3月22日)凌晨2点,律师出身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宣布加息25个基点,美国联邦基金利率(Fed fund rate)的目标区间上调至1.5%-1.75%。这意味着美国利率水平将达到2008年9月之后的最高点。由于美联储官员对未来经济展望趋于乐观,强劲的加息步伐预计会持续到2020年。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央行开始跟随美联储加息步伐,加拿大、英国已经行动,欧洲和日本央行的态度也愈发倾向于加息。

    每经编辑 步静

    不知不觉间,那场影响了一代人的金融海啸,已经过去整整十年了。

    十年前的3月,贝尔斯登被接管,雷曼兄弟大裁员,金融危机最高潮的序幕就此揭开。从那之后,美联储一路下调利率打“强心针”救市,直到2008年底将利率区间降到0%-0.25%这个理论上允许的最低范围。

    而在北京时间今天(3月22日)凌晨2点,律师出身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宣布加息25个基点,美国联邦基金利率(Fed fund rate)的目标区间上调至1.5%-1.75%。这意味着美国利率水平将达到2008年9月之后的最高点。

    由于美联储官员对未来经济展望趋于乐观,强劲的加息步伐预计会持续到2020年。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央行开始跟随美联储加息步伐,加拿大、英国已经行动,欧洲和日本央行的态度也愈发倾向于加息。

    十年一觉,大梦初醒。金融危机过后,全球经济和美联储利率一样,走出了一个底部拉得很长的U型。如今,10年前的那场噩梦,终于可以翻篇了。

    美联储加息,市场反应热烈

    美国东部时间21日下午2点,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的“首秀”准时上演。美联储官网公布的公开市场会议(FOMC)的决议书显示,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目标区间为1.5%-1.75%。

    ▲每日经济新闻帅灵茜/制图

    这次加息的时机和力度完全在市场的预料之中,不过尽管如此,全球各大金融市场对此消息依然反应热烈。

    美国时间21日,美国三大股指早盘均小幅高开。在加息决定宣布后的10分钟内,美股涨幅迅速扩大,道琼斯指数一度涨逾1%,涨幅超240点。不过在鲍威尔新闻发布会尚未结束时,三大股指均下挫转跌。

    美元指数则跌幅一度扩大至0.85%,美元对欧元、英镑、日元、人民币等货币纷纷贬值。

    截至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点45分,欧元对美元上涨逾100点,涨幅扩大至0.84%,暂报1.2344;英镑对美元上涨逾150点,涨幅1.08%,暂报1.4148;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上涨逾280点,涨幅0.44%,暂报6.3049元。

    黄金现货价格在美国时间21日小幅拉升,虽然在消息公布后2分钟内遭遇急跌,但很快收复失地。金价涨幅随后一度扩大至1.2%,暂报1327.17美元/盎司。

    加息决定宣布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迅速大涨,一度达2.938%。布伦特原油期货也在短时间内上涨2.05美元,涨幅超过3%,最高触及69.47美元/桶。

    未来预期:鹰派声音占上风

    虽然这次加息早已被认为是“铁板钉钉”,但投资者更关注的是鲍威尔的表态和美联储官员对未来加息节奏的预期。

    根据美联储公布的点阵图,在15位FOMC会议参会者中,有6位预计2018年末的利率会达到2%-2.25%;另外6位预测将达到2.25%-2.5%。根据大多数委员的预测,2018年剩余时间内至少还有2次加息的空间。同时,大多数委员上调了对2019和2020年的加息空间的预期。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还注意到,大多数FOMC委员全面上调了去年12月的经济预期,显示出美国经济在2018年开头表现超过预期。

    对于2018年美国GDP增长率,委员们的预测值中位数从2.5%提高到2.7%;对2019年的该数值预测也从2.1%上修到2.4%。

    2018年至2020年失业率的预测值中位数,则由原来的3.9%、3.9%、4%全面下调到3.8%、3.6%、3.6%;委员们对通胀率的预期则基本不变,保持在美联储2%的目标附近。

    根据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2018年2月,美国的失业率继续保持在4.1%的低位,这是最近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就业市场的强劲表现有助于吸收新增劳动力,同时减少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

    鲍威尔还对记者表示,

    “美国就业增长强劲,经济进入扩张阶段,而通胀率则趋向美联储制定的2%长期目标。

    今天的加息决定,证明了美联储逐步退出经济刺激计划的初衷没有变。”

    对A股市影响:关注绩优消费股

    在全球一体化程度加深的今天,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变化,势必会传导到世界其他国家。那么,美联储加息对国内A股市场是否会有影响呢?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金融危机发生后到本次加息之前,美联储共进行过5次加息。从加息当天的上证指数表现来看,A股市场所受的影响较为有限。

    万联证券认为,美联储对于货币政策的预期管理比较超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相对充分,在加息前市场已经充分反应了加息的影响,因此加息后对市场影响偏小。当前A股正处在经济略超预期、政策面偏暖、市场资金面小幅宽松时期,春季反弹行情仍将继续。

    第一创业分析师李怀军认为,美元加息会让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减弱,因此业绩稳定的消费股将更受青睐。

    同时,申万宏源等研报认为,美联储加息对我国债市的影响也将较小,市场对此有着充分的预判。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2017年美联储3次加息后,中国人民银行并未“跟牌”加息,银行存贷款基准利率“按兵不动”,但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央行流动性工具操作利率水平先后经历了3次上调。

    2017年1月24日和3月16日,逆回购等操作利率先后两次上行,幅度均为10个基点。2017年12月14日美联储加息当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再次上行5个基点。

    每经编辑 郑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信证券:加息表明美联储对美国经济温和增长的预期

    下一篇

    【盘前资讯全知道】22日四大财媒精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