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 | 美联储年内首次加息 美股过山车 美元重挫;国内“加息”预期升温,具体利率调整方式仍存分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07:54

    每经编辑 赵庆

    宏观

    【银保监会来了!保监会部门设置可能向银监会靠近】

    3月21日下午,中国银保监会的首任主席人选的“谜底”正式揭晓,他就是原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银保监会的设立,也意味着金融监管格局告别“一行三会”,正式进入“一行两会”时代。

    部门调整的一个方向是,保监会的部门设置可能向银监会靠近,比如设置中小险企监管部、外资险企监管部等。今年两会期间,就有人大代表提出设立中小保险公司监管部门的建议,对保险公司实施差别化监管。(每日经济新闻、证券时报网)

    【经参:市场“加息”预期升温,具体利率调整方式仍存分歧】

    近期多位专家表示,此次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是大概率事件,但究竟是调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还是调整基准利率,业内预期仍存分歧。(经参)

    【自贸港将破土,自贸区将“拓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成为不少地方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包括四川、安徽等地都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探索建设自贸港或者自贸区的建议。(经参)

    【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破题在即】

    继监管层透露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具体实施办法正在走流程后,上海市政府最新发布的一份文件也明确表示,按照国家部署,尽快启动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制定上海试点方案和实施细则。这意味着市场期待已久的个税递延养老险有望于今年落地。(经参)

    【央行放开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限制:给予全面国民待遇】

    3月21日,央行发布公告,明确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准入和监管政策。下一步,央行将按程序受理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支付业务申请。央行表示,给予外商投资支付机构全面国民待遇。多位支付行业人士认为,利好PayPal等外资机构,不过,中国支付市场竞争格局已定,微信、支付宝两大支付巨头几乎瓜分了市场,外资机构存在较大竞争压力。(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司

    【美团回应在沪打车业务被约谈 将按法规积极落实有关工作要求】

    21日,美团打车上海站业务上线首日,上海市交通委、市价检局、市公安局联合对其进行了约谈,要求该公司严格遵照本市巡游出租车、网约车等相关管理规定,规范开展营运活动。美团表示:“将按照上海网约车和巡游车管理的相关法规,积极落实有关工作要求。”(财经网)

    【腾讯去年狂收2377亿 游戏占比下降】

    3月21日晚,腾讯财报显示,腾讯2017年营收2377.6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网络游戏收入增长38%至人民币978.83亿元,已接近千亿。年度盈利724.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相比2016年,腾讯的游戏收入占比有所下降。(每日经济新闻)

    【华润置地今年销售目标设定1830亿 行业前十位置难保?】

    在2017年中期的业绩发布会上,面对并不能让投资者满意的成绩单,华润置地副主席唐勇代表管理层表示会“检讨及反思”,认为公司有能力维持在规模前十的位置。2018年3月20日的业绩会上,华润置地透露了2018年他们的销售目标是人民币1830亿元,预期增长20%。(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独角兽”项目成香饽饽 券商投行掀起争夺战】

    据悉,近期监管部门鼓励相关券商,积极上报有“独角兽”或新经济相关项目,尤其是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四大行业中的独角兽企业。各家投行正在积极筹划培育“独角兽”潜力项目,部分大投行已先行一步取得实质进展,中小投行亦不甘示弱加入优质“独角兽”的争夺战。(上证)

    【上证报:监管部门对“伪保险”风险排查 重点对象是“延保系公司”】

    监管部门正在全国范围内对“伪保险”进行全面风险排查,重点锁定对象是“延保系公司及类似机构”。针对此类“延保系”公司及类似机构,监管部门在此次排查中明确要求:各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要立即停止合作,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隔离风险,不得再与此类机构发生业务往来,防范外部风险向行业内传递。(上海证券报)

    【创业板50ETF年内份额激增12倍】

    创业板中的大盘股,主要代表指数创业板50指数。跟踪创业板50指数的华安创业板50ETF今年以来份额持续增长,短短2个多月来增长12倍以上。自2月12日至3月20日,创业板指上涨17.09%,创业板50指数涨幅为18.76%,领涨A股主流指数,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5.14%。华安创业板50ETF在此期间复权净值增长率达18.29%。(证券时报)

    国际

    【美联储年内首次加息 美股过山车 美元重挫 金银油大涨】

    美联储声明: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至1.50%-1.75%,年内首次加息。美联储如期加息,预计今年加息三次而非四次,但是对明年加息速度预期比此前更快。美股在美联储发布声明后一度上涨,道指涨幅达到200点,但此后回落,道指收跌超40点,标普、纳指收跌约0.2%。美元指数跌幅较美股早盘扩大,跌超0.8%,离岸人民币大涨逾280点。金价上涨1.8%,银价涨约2.5%,油价涨超3%。(华尔街见闻)

    【鲍威尔:对特朗普贸易政策感到担忧 警告资产价格过高】

    鲍威尔FOMC首秀称,逐步加息将继续支撑经济状况,过慢加息将对经济构成风险。 他表示,关税政策不会影响目前的货币政策前景,但越来越多美联储官员对贸易政策感到担忧。此外,在一些领域(股票等),相较于历史正常值,资产价格处于高位。但他表示,房地产不属于此范畴。(华尔街见闻)

    【沙特洽谈投资美国基建和科技】

    沙特财长Mohammed al-Jadaan称,虽然尚未决定沙特阿美在何处IPO,仍然处于IPO的正轨之上,沙特仍然寻求在纽约、香港和伦敦IPO。在此次访美过程中,我正会见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高盛和美国银行。沙特计划未来数周销售美元计价的主权债券。(彭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白宫称,特朗普将在当地时间下午12:30针对中国贸易签署备忘录

    下一篇

    中信证券:加息表明美联储对美国经济温和增长的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