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联储年内首次加息 美股过山车 美元重挫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02:13

    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2点,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这是鲍威尔任美联储主席后联储的第一项利率政策决定。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2时,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1.50%-1.75%,与市场预期一致,这也是鲍威尔任美联储主席以来的第一项利率政策决定。美联储决议声明暗示2018年还将加息两次,预计会在2019-20年更加陡峭地加息。

    在此次美联储决议发布前,美元指数小幅下跌,现货黄金微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1.894%,美国三大股指小幅走高。

    决议公布后,美股涨幅扩大,道指一度涨超200点;布伦特原油期货涨幅超过3%,最高触及69.47美元/桶;金价涨幅扩大至1.2%。

    会后公布的美联储声明认为,经济前景有所改善,劳动力市场得到强化,经济温和增长,近期风险“大致均衡”,通胀将在未来数月上扬,会在2%附近趋于稳定。

    同时公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美联储上调了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了今明两年和2020年的失业率预期,上调了明后两年的核心PEC通胀预期。

    会后公布的利率预测中值“点阵图”显示,联储官员预计,预计2018~2020年加息次数分别为3次,3次,2次。

    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亮相新闻发布会,他在发布会上表示,经济持续扩张,就业市场维持强劲,通胀率应该在未来几个月有所上升,可能在2%的目标附近上下波动。渐进式加息符合经济状况,今天的加息是逐步收紧货币政策的一步。除非经济恶化,美联储不会改变缩表进程。劳动力闲置和通胀之间的关系并非那么紧密。美联储加息节奏趋于中性,不会过快或过慢。美国要达到并保持3%的经济增速很难,没有迹象表明通胀在加速。

    鲍威尔讲话期间,美元指数直线跳水,日内跌幅扩大至0.65%,美国三大股指集体翻绿,道指回吐逾200点涨幅,标普500指数转跌0.1%,此前涨0.8%。现货黄金涨幅扩大至1.3%,刷新3月7日以来新高至1330.1美元/盎司。

    另外,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4点,新西兰联储也公布了官方现金利率,新西兰联储维持官方现金利率(OCR)在1.75%不变,这与市场预期相符。值得注意的是,新西兰联储决议声明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维持刺激性货币政策。大量不确定性意味着,可能需要相应的货币政策来与之相适应。

    美股在经历反复波动之后,最终三大股指全部收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初步收跌44.96点,跌幅0.18%,收报24682.31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0.26%,收报7345.29点;标普500指数跌0.18%,收报2711.93点。

    此外,美元指数跌超0.8%,离岸人民币大涨逾280点。金价上涨1.8%,银价涨约2.5%。油价涨超3%。

    个股方面,科技股涨跌各半。苹果收跌2.27%,谷歌母公司Alphabet收跌0.16%,亚马逊收跌0.29%,微软收跌0.7%,英伟达收跌0.41%,奈飞收跌0.32%,美光科技收跌0.13%。Facebook收涨0.74%,AMD收涨1.35%,英特尔收涨0.02%,特斯拉收涨1.93%,推特收涨4.4%。

    银行股方面,高盛收跌0.51%,美国银行收跌0.34%,摩根士丹利收跌0.63%,美国运通收跌0.22%,富国银行收跌0.2%。
    花旗集团则收涨0.55%,摩根大通收涨0.09%,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B类股和A类股分别收涨0.04%和0.16%。

    石油类股则普遍收涨。雪佛龙收涨2.22%,Phillips 66收涨1.1%,Hess收涨4.75%,Cimarex能源收涨3.33%,埃克森美孚收涨1.42%,Schlumberger收涨3.33%,康菲石油收涨4.28%,Marathon石油收涨6.95%,Chesapeake能源收涨3.8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 暗示2018年还将加息两次

    下一篇

    美联储决议声明:预计会在2019-20年更加陡峭地加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