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朱邦凌:纷纷推出“区块链宠物”互联网巨头意欲何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00:44

    朱邦凌

    近日,小米区块链宠物“加密兔”正式上线,上线不久即告售罄。

    加密兔是小米公司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的饲养宠物游戏,这是继百度“莱茨狗”、网易“招财猫”、360“区块猫”后的又一个国产区块链宠物游戏。

    小米“加密兔”上线再次引爆区块链+游戏市场,区块链宠物能走多远?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数字宠物,究竟意欲何为?笔者分析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卡位区块链市场,为区块链技术探路。

    从去年开始,区块链技术火遍全球,从专业投资人到普通市民,区块链成为街谈巷议的“网红”,甚至被过度神化。在这种情况下,各路资本纷纷加持,资本狂潮涌入也在情理之中。一直领风气之先的国内互联网巨头,当然要入局区块链技术,率先卡位区块链市场。

    作为互联网之后的另一场新技术革命,区块链技术确实具有颠覆性的创新意义。在金融、法务存证、物流、资产证券化、版权、娱乐游戏等领域,区块链技术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区块链技术需要这些实际应用场景的产业化。但在大部分领域,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还处在早期阶段,只有在游戏领域的应用相对容易,并且容易产业化。而区块链宠物就是这种新游戏的最先尝试。

    实际上,国内加密猫、加密兔等游戏都是模仿以太坊智能合约打造的加密猫。在加密猫之后,国外又开始流行起加密国家游戏。这些受到年轻人群欢迎的区块链游戏,都是区块链技术的早期场景化应用。

    其二,区块链游戏还是一种很好的营销手段。

    区块链游戏可以推广目前各网站的其他应用产品。网易“星球”上线之后,以获取原力值为由,引导用户邀请好友帮助拓展客户、使用《网易云课堂》。百度莱茨狗绑定了百度金融,这对百度钱包来说也是很好的推广。

    小米的区块链宠物加密兔,或许也将成为小米的一种营销手段,以帮助小米卖更多的产品。

    其三,投机属性极强,吸引玩家大踏步入场。

    传统游戏注重消遣娱乐,而区块链游戏则具有很强的金融属性。在玩家眼里,这些区块链宠物具有明确的价格,将来可以升值赚钱。

    基于区块链的运作机制,个体猫咪有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属性,使得此类资产在某些组合下形成高稀有度,从而有可能卖出高价。

    最早的虚拟区块链养猫游戏,是以太坊智能合约打造的,玩家在游戏中可买卖并繁殖不同品种的电子宠物猫。这款游戏火爆后,一只虚拟电子猫在市场上的最高标价曾达340万美元。从技术形式上来看,这些区块链游戏吸引用户的本质还是在于“独一无二”的收藏属性,以及能够交易的投机属性。

    值得警惕的是,数字宠物投机属性强,而游戏属性弱,容易在热潮之后“坐过山车”,就像不久前大火的旅行青蛙一样。

    其四,打政策擦边球,规避ICO(指区块链项目首次发行代币,源自股票市场的首次公开发行(IPO)的概念)与代币。

    去年,国内ICO项目火热,创业者以各种名义建网站,发项目白皮书,只要营造一个与区块链相关的概念,就能发起ICO众筹了。去年7月底,面向国内提供ICO服务的相关平台有43家,在平台上线并完成ICO的项目65个。到了8月,ICO因涉嫌非法集资、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发售代币票券等,被监管层叫停。但一些互联网公司继续以硬件为名从事ICO的变种IMO。

    监管层对数字货币与ICO进行严格监管后,各路资本当然要避免政策风险。加密猫、加密兔等游戏实际是将数字货币拟物化,增加了游戏性。相比ICO与代币需要直面各种法律条款而言,区块链游戏的拟物化做法较好规避了现实中可能触犯的法律风险。

    在推出加密兔游戏的同时,小米也推出了自己的虚拟货币“米粒”,饲养这些加密兔就可以获取米粒。当然,小米要对“米粒”进行严格规定,以规避政策风险。加密兔用户服务协议中强调,用户不得利用加密兔相关服务进行融资或从事加密兔、积分与法定货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积分,不得为加密兔、积分提供定价、信息中介服务,不得从事法律法规、监管政策禁止的任何活动。

    (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王彬:过快收紧货币金融条件与贸易争端 将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

    下一篇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