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午后跳水或是担心这件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00:44

      昨天的行情,有点出人意料。上午大盘一路上行,沪指一度上涨20多点。下午达哥忙里偷闲睡了午觉,谁知一觉醒来大盘却跳水了。主板还不算跌得太厉害,创业板指收盘竟然大跌1.86%,让人有些意外。

    原本市场运行态势是比较良性的,为何下午股指就突然跳水了,大家究竟在担心什么?

    昨天上午,市场的关注度主要集中在中国平安上。由于公司公布了优于市场预期的2017年业绩,所以早盘中国平安直接高开3.52%。不过,高开之后却一路回落,看来关注度太高了也不是什么好事。随着股指下午跳水,中国平安反而还下跌了0.36%。

    其实,昨天盘后,还有一家焦点公司也公布2017年业绩,这就是港股市场的“股王”腾讯。根据公告,腾讯去年营收2377.6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715.1亿元,同比增长74%。但是腾讯昨天的股价表现也是有些尴尬,早上高开高走,一度就要创历史新高,结果下午也跳水了,最终小幅下跌。

    回到A股市场,其实昨天上午还是有一些热点的。但是如果收盘后再看,很多板块都是冲高回落,最后反而还下跌了。所以,经过午后股指跳水后,市场确实找不到什么比较显著的热点了。

    达哥记得,前天晚上有位网友还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中留言问,券商股怎么就没动过,还是行情风向标吗?结果,昨天上午券商股就冲了一把,东兴证券一度涨停,财通证券、招商证券、华西证券等不少券商股都有过快速冲高的过程。然而,也就是上午“兴奋”了一下,下午多数都跌回去了。

    对于券商股,在大牛市,这个板块会有很强的表现。但是,现在为何券商股始终难以转牛?我个人认为,以前券商股是最受益于牛市行情的,因为成交量大,券商业绩好啊。但是现在的行情,似乎并不支撑券商股交出好的“成绩单”,业绩预期不好的话,自然也不会有好的行情。

    那么,昨天下午,为什么股指会突然跳水呢?其实不仅仅是A股跳水,港股也在跳水。昨天早上,我在早评文章中提到过,美联储将在3月20~21日召开新一次货币政策例会,目前市场普遍预测美联储将在此次会议上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1.50%~1.75%。我认为,市场对美联储可能的加息还是有所担忧。正是因为这种担忧的存在,导致了大盘的冲高回落。

    或许有人会问,既然这种预期昨天早上已经存在,那为什么昨天上午大盘不反映出来,要到下午才跳水?对于这个问题,就很难说得清了,如果一定要解释,我认为情绪有可能是会慢慢“传染”的。有可能昨天上午,虽然大家对美联储的加息存在担忧,但是担忧的情绪还不足以引发大盘的下跌。但这种情绪在上午的反弹过程中,逐渐的扩散、传染,随着不理性情绪酝酿到一定程度之后,跳水也就出现了。

    那么,如果美联储加息尘埃落定,市场会如何反应?去年3月16日,美联储有过一次加息,3月17日大盘高开低走,当天沪指跌了0.96%。6月15日,美联储再次加息,次日A股只是小幅回落0.3%。12月14日,美联储再度加息,次日沪指下跌0.8%。

    不难看出,美联储加息之后,短期对A股市场还是会形成一定冲击的。但是,从一个相对长一点的时间来看,不会改变A股原有的运行节奏和趋势。大盘短期调整之后,接下来该上涨还是会涨的。所以,对于A股接下来会怎么走,相信大家也会心里有数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月价值型私募遭遇“倒春寒” 连王亚伟也未能幸免

    下一篇

    郭树清任中国银保监会首任主席 金融监管正式进入“一行两会”时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