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味千去年亏4.87亿 宣布回归初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00: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敏杰 每经编辑 文 多    

    每经记者 王敏杰 每经编辑 文 多

    3月20日晚间,味千(中国)(00538.HK)公布全年业绩。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营业额23.32亿元,同比下降2%;毛利近17.55亿元,同比增加2.5%;公司股东应占亏损4.87亿元,而去年同期则录得溢利6.65亿元。

    对于此次净利润的大幅度亏损,味千此前已有发布预警,表示原因在于投资百度外卖。在3月21日举行的业绩会议上,对于投资百度外卖造成亏损一事,味千主席潘蔚表示,未来将不再投资外卖平台。

    去年亏损4.87亿元

    2016年中期,味千曾凭借投资百度外卖获得净利润同比大涨506.2%,不过,这样的盛况已不在。

    此前的2月中旬,味千已有发布相应的盈利警告公告,表示原因在于其此前投资的百度外卖项目。据《证券时报》报道,在21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潘慰表示将回归初心,聚焦粉面品类,挖掘4000亿元的市场,同时广告策略上不再用名人代言,表态不再做类似百度外卖这样的投资。据称,撇除投资百度外卖这一项目带来的影响,去年其实现净利润2.76亿元,同比是上升的。

    和净利润受投资项目影响大幅下降不同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7年底,其营业额达到约23.32亿元,同比仅是略微减少约2.0%。而对比2016年其营业额同比下滑情况,这一下降幅度显然也已有所好转。

    味千的主要业务及重要收入来源仍然为零售连锁餐厅业务。早在2010年,味千首次公开提出“千店计划”,预计在中国用5年时间实现1000家店面的目标,但一场“浓缩骨汤粉勾兑”危机让这一扩张计划被迫搁浅。在这份年报中,味千指出,去年其按计划重启了快速休闲餐厅网络的扩充。“本集团采取针对性较强的开发策略,继续扩张并加密北京、江苏、浙江及上海等成熟市场的餐厅网络。”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其共有704家味千连锁餐厅。

    对于味千重启的快速扩张计划,业内人士持保留态度。“味千自身的业务经营,主要受到扩散、渗透效应递减的影响,当味千门店渗透到了包围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的时候,扩散、渗透的红利也就消失了。”上海博盖咨询董事总经理高剑锋高剑锋认为,味千后续很难再有爆发式增长,叠加部分门店关闭和改造,对业绩就有阶段性的负面影响,“展店的策略已经告一段落了”。

    顺应消费升级转型

    21日的业绩会上,潘慰表态以后不再做类似前述百度外卖项目这样的投资,而是要回归初心,聚焦主业。

    但这并不意味着味千放弃互联网,为了实现业绩的增长,和一众传统餐饮企业一样,味千仍旧看好线上部分的发展。

    此前,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外卖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在线外卖市场去年的市场规模约为2046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3%,在线订餐用户规模接近3亿人。餐饮外卖外送经过井喷式增长之后,开始步入稳定发展期。

    在味千看来,2017年,外卖外送是餐饮业变化最大的部分,消费者对于外卖外送的选择开始从价格导向往品牌导向转移,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对已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餐饮企业是个好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味千所在的餐饮行业仍旧呈现高竞争、高淘汰率的态势,但餐厅供大于求情况已有所好转。味千在其年报中指出,整个行业来看,餐饮门店数目近年来第一次出现负增长。2017年全国餐饮门店数目为581万家,比上年602万家减少21万家,下降了3.48% ,仅2017年上半年就有16万家餐饮店倒闭关门。另一方面,一线城市北上广深每天新开餐饮门店数目100家,餐饮从业人员达240万人。

    高剑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餐饮行业有两个新的趋势:轻餐饮的流行以及商务餐饮的平价大众化,特别是针对务实工作餐,这均对味千这样的快餐产生了分流。但受益于中国的消费升级对低端餐饮的进一步挤压,未来餐饮行业的集中度也会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对于味千来说,其跟上消费升级的步骤仍会有发展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润置地今年销售目标设定1830亿 行业前十位置难保?

    下一篇

    花样年去年销售额破200亿 总裁潘军抛3年千亿目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