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迎驾贡酒董事长倪永培:白酒还是消费品 茅台只有一个 酒企不能盲目追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2 00:4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 星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陈 星 每经编辑 张海妮

    3月21日上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与云酒头条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酒业资本峰会暨中国酒业“金享奖”颁奖盛典在成都举行。作为酒企代表,迎驾贡酒董事长倪永培参会并带来他对酒业与资本结合的一些思考。

    会后,迎驾贡酒董事长倪永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迎驾贡酒2017年全年业绩实现增长,其中大部分业绩由中高端产品贡献。他同时强调,迎驾贡酒将坚持以300~500元的价格带产品为主导,不盲目追高与抢占超高端市场。

    谈行业:酒企不应盲目“追高”

    如今,白酒行业迈入“新成长周期”已是业内共识。重回增长轨道,“强者恒强、分化加剧”亦是伴随着此轮增长出现的关键词。

    为积极守卫区域市场并逐步开拓省外市场,安徽酒企代表之一的迎驾贡酒近年来将重心向中高档白酒业务转移。

    在2017年半年报中,迎驾贡酒表示,尤其是在安徽、江苏、上海等市场,公司凭借质优价廉的迎驾贡酒系列白酒产品和较为成熟的销售渠道,在上述区域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已成为区域强势品牌;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销售公司投资设立迎驾洞藏,有助于公司开拓中高档白酒市场,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业绩,有助于迎驾贡酒开拓全国市场。

    倪永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推出的中高档产品已在本地市场被广泛认可,目前在逐步覆盖全省并向部分省外市场拓展。倪永培还透露,迎驾贡酒在2017年实现了业绩增长,其中不少业绩由中高档产品贡献。

    倪永培还强调,迎驾贡酒的中高端产品将维持在300~500元价格带左右。

    去年以来,白酒行业涨价声频频,不少酒企纷纷推出高端或超高端新品。在此次糖酒会上,有业内声音认为,高端酒持续涨价不可持续。

    对此,倪永培表示,现在很多酒企盲目追高、试图抢占超高端市场的行为是不明智的。他指出,茅台具有稀缺性、唯一性,不是每家酒企都可以模仿。

    “白酒行业产生个别‘奢侈品’正常,但不可能整体从消费品变为‘奢侈品’。我们的主要目标,是将企业的中高端产品定位在白酒行业的中游,在价格和价值间寻求平衡。”他补充道。

    倪永培强调,在发展中高端产品的同时,迎驾贡酒将守住中低端市场不放弃。

    谈企业:省外销售未来将超过省内

    作为当下白酒行业的热点话题,白酒“国际化”成为众多酒企发力的方向之一。倪永培亦在会上表示,中国白酒将会随着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只有中国人走出去了,中国饮食文化走出去了,中国的白酒才会得到国际化的发展。

    对于酒企来说,“走出去”的前提是把基础工作做好,即把酒酿造好。倪永培认为,未来的白酒市场,不论品牌或大小,只有消费者认为好喝且健康的酒才能得到认可。“过去几年,迎驾贡酒在基础工作方面下了比较大的功夫,这也是2017年迎驾贡酒取得快速增长的原因。”

    在一线名酒企以品牌、稀缺性等为关键因素争夺市场时,区域性酒企以何为优势应对头部品牌渠道下沉的威胁?在差异化的竞争路线中,迎驾贡酒选择以生态特色作为主打。倪永培称,生态就是迎驾贡酒的优势。

    在市场布局方面,迎驾贡酒拓展安徽省外市场亦是公司重心。2017年前三季度,迎驾贡酒实现营收21.84亿元,同比增长2.11%,净利润约为4.28亿元。公司披露,第三季度省外实现销售收入2.63亿元,省内为3.03亿元。

    对于省外市场布局,倪永培称,迎驾贡酒将把华东市场(以上海、江苏为代表)、华北市场(以北京为中心)作为省外布局重点,“我们的目标是使迎驾贡酒省外市场收入逐步超过安徽省内收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酒类股涨幅远超大盘 大佬:市值管理核心是练好内功

    下一篇

    华润啤酒销量维持微弱增长 啤酒行业新周期巨头走向何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