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乐心医疗投身区块链股价涨停 深交所问“是否蹭热点炒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1 23:40

    3月19日晚间,乐心医疗公告称,公司与合作方共同设立区块链实验研究室,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慢病、运动、健康管理等领域的应用。一举赴身“区块链概念股”,乐心医疗20日股价开盘出现一字涨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赵桥

    乐心医疗(300562,SZ)在投身火热的区块链概念后,虽然通过股价的涨停获得二级市场的积极回应,但随后便收到了深交所问询函。

    3月19日晚间,乐心医疗公告称,公司与合作方共同设立区块链实验研究室,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慢病、运动、健康管理等领域的应用。一举赴身“区块链概念股”,乐心医疗20日股价开盘出现一字涨停。当日晚间,深交所迅速下发问询函,要求乐心医疗说明投身区块链动机,是否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等。

    由于股价波动,乐心医疗3月20日公告称,当天下午开市起,公司停牌,待核实相关信息后申请复牌。

    股价一字涨停

    乐心医疗2017半年报显示,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为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云平台运营。主要产品有电子秤、可穿戴手环、电子血压计及电子血糖仪等硬件设备。

    3月19日晚间公告显示,乐心医疗与佰客云(北京)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客云)签署相关协议,决定共同设立区块链研究实验室。对于具体项目投入资金、公司出资金额等,乐心医疗未在公告中披露。

    乐心医疗同时表示,关于合作主要内容为双方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区域医疗、慢病、运动健身等领域,建立信息交换共享的共生运行框架落地。乐心医疗上述业务未来能进一步推动智能可穿戴设备以及医疗器械等在区块链技术下的研发、升级改造等。

    乐心医疗“投身”区块链的公告发出后,立即在二级市场得到积极反响,20日乐心医疗股票开盘出现一字涨停。

    据了解,作为一项分布式记账技术,区块链的价值在于能够构建一个可靠的互联网系统,意图解决价值交换与转移中存在的欺诈和寻租现象。由于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加强用户隐私保护等特点,所以在理论上,区块链技术可以为在医院、医保、医药之间建立起透明可信的新型关系提供创新途径。

    但是从区块链应用的视角来看,目前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虽然区块链技术越来越受到上市公司关注,但截至目前,区块链的下游应用重点还是集中在金融等领域,医疗领域企业鲜少涉及。

    乐心医疗亦在公告中提到,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前景目前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乐心医疗于2016年末正式登陆深交所,2017年中期首次出现净利润亏损,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亏损进一步持续。此时开展区块链项目,是否会为乐心医疗未来盈利带来一定压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问题向乐心医疗董事长潘伟潮、证券部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深交所质疑动机

    就在股价涨停当日晚间,深交所对乐心医疗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运用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情况,说明区块链技术与公司经营的相关性;说明公司和佰客云拟分别在区块链的资金投入,以及实验室设立目的、未来三年对公司的业绩影响等。

    深交所还要求,乐心医疗说明与佰客云共同设立区块链实验室的事项以及金额是否达到了《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披露标准。如果没有达到,选择性披露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意图。

    截至3月21日晚间9时,乐心医疗未对深交所问询函进行公告回复。

    实际上,不仅是乐心医疗,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布局区块链热情进一步高涨。科达股份(600986,SH)3月19日晚间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2000万元投资设立科达众连。科达众连将通过内容应用、技术研发和理论研究等形式,推动区块链技术健康发展。同时,科达众连将以区块链研究院的形式,探索区块链领域的前沿技术,在营销领域结合应用进行研究探索。

    3月18日晚间,晨鑫科技(002447,SZ)公告称,与北京趣块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增资协议》。公司将以自有资金对趣块时代增资250万元,认购趣块时代新增注册资本5.85万元,占趣块时代股份比例5%,剩余投资款全部计入趣块时代资本公积金。

    晨鑫科技称,投资趣块时代将进一步扩展公司在区块链领域的业务,提升公司区块链业务的媒体营销能力和产业影响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控股股东拟逾40亿转让部分股权 长方集团实控人或变更

    下一篇

    周三国内商品期货夜盘黑色系窄幅振荡,油脂小幅反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