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润啤酒销量维持微弱增长 啤酒行业新周期巨头走向何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1 23:27

    在啤酒行业低迷多年的情况下,巨头华润啤酒的销量也仅维持微弱增长。如何在新的行业周期中进一步提升业绩,成为巨头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每经编辑 李少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姚治宇

    3月21日午间,华润啤酒(00291,HK)披露2017年年度业绩,2017年综合营业额和公司股东应占综合溢利分别上涨3.6%和86.8%。股东应占溢利的上涨主要是源于其对于华润雪花啤酒的利润并表由51%上升至100%。

    在啤酒行业低迷多年的情况下,巨头华润啤酒的销量也仅维持微弱增长。如何在新的行业周期中进一步提升业绩,成为巨头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华润啤酒也在年报中表示,“预计行业竞争持续激烈”。

    适度提价+国际化

    3月21日,华润啤酒披露的2017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其2017年综合营业额为297.32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3.6%,公司股东应占综合溢利约11.75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86.8%。

    公开资料显示,华润啤酒2015年剥离非啤酒业务,2016年将华润雪花啤酒纳为全资附属公司。华润啤酒2017年年度业绩报告显示,“雪花Snow”啤酒销量占集团总销量的90%。

    根据2017年度业绩报告,华润啤酒主要营业额仍然来自于东区,约为156.05亿元,占比51.22%。华润啤酒的啤酒销量继2016年再获微弱提升,公告显示,其2017年度的啤酒销量较2016年上升0.9%至约1181.9万千升,而2016年度啤酒销量较2015年上升0.3%至约1171.5万千升。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称,华润啤酒就收购喜力啤酒中国业务进行谈判,但华润啤酒至今未正面回应该事件。3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联系华润雪花啤酒方面获得进一步消息,但未能接通。

    值得注意的是,3月9日,华润啤酒就其股价和成交量异常波动公告称,“本公司及本公司控股股东经常探索和进行有关潜在交易的商业和战略商谈,而其等的共同目标是为本公司股东的整体利益扩大和释放价值”。

    对于备受关注的啤酒价格上调问题,华润啤酒在2017年业绩报告中表示,2018年,原材料、包装物、人工成本及其他成本上涨,公司除精益化经营、适时储备原材料、积极开展部分工序电子化和自动化外,在一些区域对部分产品也会适度调整价格,以舒缓成本的压力。

    “占地为王”玩法过时?

    啤酒行业销量已连续多年下滑。中泰证券研报分析称,2013年国内的销量达到历史高点之后,行业进入了四年的销量下滑期,2016~2017年下滑量收窄。

    经过多年发展,国内啤酒形成华润啤酒、青岛啤酒、百威啤酒、燕京啤酒和嘉士伯并列为五大龙头的竞争格局。“我们将2012~2017年的竞争称之为啤酒行业的终极一战,对后市影响深远。”中泰证券研报分析认为,目前竞争格局逐步明朗,再打价格战效用不明显,行业量增长比较困难,价格增长空间较大。另外,在消费升级的年代,低价产品可能会被消费者抛弃,新一轮的成长周期已经开启。

    上述观点已是行业共识。据《证券时报》报道,华润啤酒首席执行官侯孝海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消费端的变化造成品牌竞争更加强劲,以前占地为王、购并圈占市场的玩法已经不是主要手段。

    “中国的啤酒市场销量经历一段低迷时间后正逐渐稳固,消费者亦更加青睐中高档啤酒产品,相信市场仍有可观增长空间。”华润啤酒在2017年度业绩报告中表示,将积极透过自然增长及把握并购或合作机遇进一步发展壮大,而产品组合高端化是本集团驱动增长的其中一个重要战略方向。

    一方面提出占地为王玩法不再相宜,另一方面仍在2017年业绩报告中表达了并购的意愿,华润啤酒的算盘是怎么打的?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啤酒行业巨头通过“顶层创新”的方式,利用资本、通过并购快速实现扩张,前几年已通过并购手段在国内市场形成了各自的势力范围。随着供需端的变化,目前开始在夯实基础上进行重构;随着消费升级,对产品进行结构升级成为新的课题。不过,在国际啤酒市场上,行业巨头仍有整合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连楼市新政“出炉”:对房价上涨过快区域实行“限购”“限售”精准调控

    下一篇

    美元兑加元下跌0.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