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轨道交通投资政策收紧 专家称有必要抑制捆绑建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1 22:44

    3月21日,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研究室主任程世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台这样的文件,非常有必要,能够规范轨道交通建设城市的设厂问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任芷霓

    2010年以来,国内各地掀起城市轨道建设高潮。部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如火如荼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与地方财力和需求不匹配的问题。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投资项目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严控城轨车辆新增产能,城轨车辆产能利用率低于80%的地区和企业,不得新增城轨车辆产能;并要求各地严查“投资换订单”问题。

    3月21日,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研究室主任程世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台这样的文件,非常有必要,能够规范轨道交通建设城市的设厂问题。

    部分城市地铁建设与需求不匹配

    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运营管理专业委员会、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蓝皮书: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发展报告(2017~2018)》显示,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仅含地铁、轻轨、单轨和旅客自动捷运系统)开通运营线路总长度达3862公里,开通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城市达到29个。

    国家发改委在上述《通知》中明确指出,各地对城轨车辆投资项目加强产能监测预警,完善项目监管,城轨车辆产能利用率低于80%的地区,不得新增城轨车辆产能,企业申请建设扩大城轨车辆产能项目,上两个年度产能利用率应高于80%。

    不可否认的是,在大力进行轨道交通建设的同时,部分城市并没有充分考虑当地实际出行需求。

    3月21日,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帅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速度和规模过大,不切合当地财政和出行需求,因此需要减缓速度。

    帅斌说,实际上,城市轨道交通是很长的产业链,包括研发制造和运营,目前国家已经叫停了几个城市的地铁建设。以前国家对城市轨道交通产业的审批是很严格的,包括GDP参数和人口参数,后来又有适度的放宽。因此,出台《通知》以后,肯定会对行业产生一定影响。

    在帅斌看来,发改委出台这样的政策是非常理性的,可以抑制部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产业过热现象。“轨道交通项目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公益性项目,公益性项目就需要较大的财政补贴,财政力度弱了就没法负担,因此要切合实际。”

    帅斌建议,地方在建设轨道交通项目时,一定要符合当地财政和出行需求,如果人口出行需求达不到这样的要求,相当于浪费了运力。

    严查招投标与投资设厂捆绑

    从一定程度上讲,产能利用不足跟“投资换订单”的现象颇有关联。国家发改委对于“投资换订单”问题也要求各地严查。很多企业获得订单都是借助于在当地建厂,地方政府又看中投资和税收和就业。

    程世东表示,近几年来,各大城市对轨道交通发展都非常重视,且建设规模都比较大,很多地方在建设地铁时候,不仅仅是为了解决交通问题,更多的是把它当成一个产业。更多的诉求是要求在当地建设一个分厂,或者是制造基地,来助推当地制造业的发展。

    程世东认为,从轨道交通制造业来看,没必要在每一个建设轨道交通的城市都来建设一个制造基地,这不仅与当地的市场规模不相匹配,也不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发改委出台这样的文件,对规范行业发展来说,很有必要。

    实际上,不仅对于地方政府,对于产业链企业来讲,政策收紧对轨道交通行业企业的影响也值得关注。

    3月21日,新筑股份董秘张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发改委出台这样的《通知》,对于轨道交通行业来说,相当于提高了准入门槛。他表示“这种政策对行业内企业发展来说,是利好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逾400家公司披露年报 连续三年内生“真成长”股有这些

    下一篇

    美、布两油期货连续刷一个月以来高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