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买股票、可转债还“打新”玩定增,养老金在A股市场多管齐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1 21: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作为“国家队”的代表之一,养老金在二级市场的操作动向备受关注。

    近期,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火山君发现,在去年年报中,养老金现身了两只个股的前十大股东中。

    与此同时,火山君还了解到, 在此前养老金还参与对多家公司定增和打新,近期养老金在上市公司可转债上的布局也开始发力了。

    新进两家公司前十大股东

    在去年,养老金首次现身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就引起市场极大关注,“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养老金终于在A股市场露脸,甚至一度出现了养老金概念股。

    在去年三季报中,养老金组合持有大豪科技、天地科技、沪电股份、上峰水泥等个股 。

    而根据上市公司2017年的年报,截止目前,养老金现身了两家公司十大股东中。大亚圣象去年年报披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新进成为第六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89%。伊力特去年年报披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五组合新进成为第八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73%。

    从股价走势看,伊力特和大亚圣象今年走势不佳,或许和市场等多方面原因有关。

    从业绩上看,两家公司业绩都还不错。其中大亚圣象去年营业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7.91%;净利润6.59亿元,同比增长21.82%。伊力特去年营业收入19.19亿元,同比增长13.34%;净利润3.53亿元,同比增长27.65%。

    发力上市公司可转债

    另外,火山君通过多方资料梳理后了解到,养老金近期在资本市场还有了别的动作,加大了对上市公司可转债的布局。

    在艾华集团公告《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上市公告书》中披露,艾华集团发行了可转债艾华转债,债券代码为 113504,债券发行量为 69,100 万元(69.1 万手),债券上市量是 69,100 万元(69.1 万手),上市时间是2018 年 3 月 23 日,债券存续的起止日期为 2018 年 3 月 2 日至 2024 年 3 月 1 日,而转股的起止日期为2018 年 9 月 10 日至 2024 年 3 月 1日。

    在公告中,火山君同时注意到,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为公司的第五大可转债持有人,持有630.7万元的可转债。

    事实上,除了在二级市场买股和参与上市公司可转债配售,养老金还在市场玩起了大量打新和多次上市公司定增 。

    养老金打新自不必说。从去年5月以来,有多只权益类组合开始陆续亮相新股网下配售名单。去年5月18日 ,浙商证券首次发行A股公开询价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三组合和八零二组合入围了公司的网下打新名单之中,揭开了养老金参与打新序幕。之后,养老金出现在了绝大部分新股网下申购中,如嘉诚国际、海特生物、勘设股份、联合光电、中曼石油、永安行等。

    在此前,火山君曾报道过,养老金还参与了棕榈股份的定增。根据棕榈股份的公告,此前,棕榈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数量为1.1亿股,发行价是9.05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9.95亿元。此次棕榈股份定增发行的8个认购对象中,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现金认购247万股,获配金额2236万元。而在发行对象的获配产品情况一栏中,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有两个产品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策略投资产品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三零三组合获得了配售 。

    之后,养老金还参与了对上市公司塔牌集团的定增,其中,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认购资金来源为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一组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等。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不平静的一天来了?美联储议息,Facebook或面临2万亿美元罚款......

    下一篇

    多条均线粘合,变盘在即?中国平安盘中创2个月新高!明日留意这只新零售概念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