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赚2.4亿、全年股息同比增100% 这家保险集团还孵化出了4家独角兽

    2018-03-21 20:45

    每经记者 肖乐

    新近公布的中国平安2017年业绩表现十分亮眼--2017年净利润999.78亿元,同比增38.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90.88亿元,同比增长42.8%;剔除短期波动影响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营运利润947.08亿元,同比增长38.8%。

    中国平安拟向股东派发每股现金1.0元,全年合计每股派息1.5元,同比增长100%。

    在3月21日的业绩发布会上,对于平安整体的估值,平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我们不会对公司的股价作出任何的评论。作为投资者,可以从三个方面看公司价值,一是看这个行业好不好,二是看管理团队好不看,最后是看价格和未来增长。”

    “2018年是中国平安成立正好30年,我们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从原来只是做保险业务,到综合金融,再到金融+科技。未来我们更加有信心利用30年积累的经验带领平安走向金融+生态的新发展模式。”马明哲说道。

    3月21日,平安A股股价收于73.82元,H股股价收于88.3港元。从曾经股价常年低位徘徊,到如今价值逐渐显现,领跑保险股,中国平安已经转型为一家资本+科技双驱动的公司。那么,未来,平安的保险资金如何配置,科技业务如何提供更大势能,科技子公司何时登陆资本市场?对于这些关键问题,平安管理层在业绩会上给予了充分解答。

    保险资金如何配置?

    从年报可以看到,传统保险业务依然是其主要的利润来源,寿险及健康险业务、财产保险业务合计的净利润占比为54.9%,同时,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3.5%。银行、信托、证券、其他资产管理业务的净利润占比分别为15.1%、4.4%、2.3%和11.1%。其他资产管理业务包括平安资产管理、平安融资租赁、平安海外控股等。

    在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方面,2017年,平安净投资收益率为5.8%,总投资收益率为6%,同比分别下降0.2%和增长0.7%。在整个投资组合中,与2016年末相比,平安2017年股票投资占比增幅较大,从6.8%增长到了11.1%。

    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表示,去年公司有效把握了权益市场、港股价值洼地的机会,增配了优质蓝筹股,加大港股配置。同时,去年抓住了债券市场高收益率的时间窗口,增配了国债、金融债,提高了净资产收益率,拉长了保险资产久期。非标资产方面,主动规避高风险行业和区域,目前为止持有的非标资产没有出现任何违约情况。

    海外投资方面,平安集团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表示,目前海外投资占比是3.2%,包括海外投资的股票,以及持有的两个位于英国的写字楼。

    对于2018年的资产配置计划,陈德贤表示,2018年总体的投资策略跟2017年差不多,不会太大改变。“在固定收益里面还是维持去年的做法,也要看准利率往上走的时间,拉长资产久期,收窄资产负债缺口。股票方面重点关注高分红、行业龙头、管理能力突出的企业。”

    此外,陈德贤表示,未来结构性机会将会非常多,“一带一路、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等,这些都能够为保险资金投资提供非常多的项目来源。”

    科技投入产出如何体现?

    在平安今年的业绩中,金融科技及医疗科技业务的增长非常强劲,净利润同比增长136.3%,占比达到了16.4%。这一板块下的陆金所首次实现全年整体盈利。

    与此同时,包括平安好医生、金融壹账通、平安医保在内的三家科技子公司首次披露估值水平,投后估值分别达54亿美元、74亿美元和88亿美元。连同陆金所在内,平安已经孵化出四家独角兽,估值总额超过400亿美元。

    平安每年会拿出收入的1%投入包括AI、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安全等核心技术在内的创新研发,如今,科技投入已经全面体现出价值。

    “我们科技过去十年投了500亿,去年投了70亿,接下来十年预想按照现在的趋势至少投1000亿。”首席信息执行官陈心颖表示,科技投入的目的首先是为集团自身主业投入,其次是向外输出支撑平安生态圈建设,“主业每个板块都有非常亮丽的成绩,这不是偶然的,除了管理业务做的很好之外,科技也是很核心的竞争能力。其次,科技会向外输出,这种金融+科技输出,是构成我们接下来增长的引擎,整个科技板块日后也会是一个强劲增长。”

    目前,平安好医生已经在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平安医保科技完成首次融资11.5亿美元,金融壹账通完成首次融资6.5亿美元。

    对于未来几家科技子公司的上市,陈心颖表示,科技公司的成长过程包括建平台、聚集流量、提升收入、盈利四个阶段,每个公司都会按照这个过程成长,“一直以来我们坚持根据自身业务发展和市场判断,我们会不停对外融资,包括到资本市场,根据市场和公司业务发展,只要可以,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披露出来。”

     

    上一篇

    慎海雄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

    下一篇

    视频丨中国平安首席财务官 详解年报业绩六大亮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