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月价值型私募遭遇“倒春寒” 连王亚伟也未能幸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1 20:28

    受全球股市震荡影响,2月A股票市场先抑后扬,但市场风格却向中小创有所倾斜。这也令重仓大盘蓝筹股的股票策略型私募在2月业绩表现不佳,全月仅有两成股票策略私募产品获得了正收益。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在经历了1月的快速上涨拉升后,A股2月受到全球股市大幅震荡影响,也出现了剧烈的震荡调整行情。虽然春节假期后市场又迅速反弹,不过市场分化格局却向中小创倾斜。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在去年重仓蓝筹股而业绩亮眼的私募就遭遇了“倒春寒”,不少私募业绩出现了大幅回撤。2月只有两成的私募股票策略产品获得了正收益,而王亚伟旗下的千合资本在2月整体收益也亏损了5.25%。

    2月价值型私募业绩不佳

    2018年2月,A股市场出现大幅震荡,在2月的前两个交易周上证指数下跌超过10%,春节后有所反弹。全月上证指数下跌6.36%,深证成指下跌3%。但中小板和创业板均出现上涨,创业板指上涨1.07%,中小板指上涨0.76%。

    在这样的市场波动下,不少股票策略私募遭遇了“倒春寒”。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在2月份,私募各大策略产品的平均收益为亏损3.17%,其中10亿元规模以上的私募平均收益为亏损3.28%。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定向增发策略私募外,市场表现最差的就是股票策略私募,股票策略私募在2月份整体平均收益为亏损3.94%,其中10亿元规模以上的私募2月平均收益为亏损4.28%。

    2月全月只有两成的私募股票策略产品获得了正收益,在主流私募机构中,只有3家私募的代表产品取得了正收益。

    不过今年以来,还是有部分私募取得不错的收益,如金中和投资旗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达3.89%;另外颜克益旗下的大朴资产整体收益达到了3.43%;市场表现较好的私募还有源乐晟资产,旗下产品整体收益在2月达到了2.06%。

    据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月共有23家百亿级私募新备案产品72只,较上月备案数量(93只)下降22.58%。其中,源乐晟资产新备案产品19只,位列百亿级私募机构首位。从新产品成立情况来看,星石投资在2月份成立了3只产品。景林资产、重阳投资、暖流资产、敦和资产均发行了2只新产品。

    对此格上理财研究员雷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受美股大跌冲击等因素影响,2月初大盘蓝筹股出现急速下跌,上证50指数短期跌幅超过10%,全月跌幅超过7%。由于大部分股票型私募持仓均以蓝筹股为主,且仓位普遍较高,在蓝筹股回调的市场环境下,不少私募净值出现了回撤,2月股票型私募平均收益为-3.94%。

    私募短期难以转换风格

    在2月,由于全球股市大幅震荡,A股市场也出现了剧烈震荡行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A股经历震荡后反弹,短期出现市场风格由去年的大盘蓝筹股向中小盘股切换的情形。但这种短时间内的市场风格切换,价值型私募却在短期内无法转变,体现在业绩上,就出现了去年重仓蓝筹股而业绩亮眼的私募,在今年遭遇了“倒春寒”,旗下产品净值出现大幅回撤。如富恩德资产旗下产品在2月份的平均收益为亏损5.37%;另外鼎萨投资整体收益为亏损4.23%;赵军的淡水泉投资在2月份也出现了整体亏损3.38%的情况;此外赵丹阳旗下的赤子之心在2月份市场表现不佳,整体收益为亏损2.51%。

    另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王亚伟旗下的千合资本在2月份整体收益为亏损5.25%,其中一只产品净值回撤超过13.66%。王亚伟在2月份虽然表现不佳,不过从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王亚伟在四季度做出了比较大的调仓换股,旗下的昀沣9号以300万股的持股数成为金种子酒的第九大流通股东。

    对于后市,石锋资产认为,2月份以来市场开始讨论大跌之后市场是否会发生风格切换,从盈利与估值的匹配角度看,创业板2017年业绩增速大约16%,对应PE为43倍。中小创在四季度的业绩预告频频低于预期,也难以提升其盈利预期。未来投资应淡化对风格的关注,更多从深度挖掘个股的角度出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监会:持续加大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强服务的工作力度

    下一篇

    银监会:持续加大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强服务的工作力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