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Facebook深陷史上最大规模数据外泄丑闻 或将面临2万亿美元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1 17:49

    美国社交媒体Facebook近日陷入史上最大规模数据泄露丑闻。据多家媒体报道,美国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超过5000万用户的信息数据被泄露。周一,Facebook宣布,已聘请外部专业公司对事件进行调查。3月19日本周一,受该丑闻影响,Facebook大跌7%,市值蒸发360多亿美元,CEO扎克伯格也因此身家缩水、跌出福布斯富豪榜前五位。

    每经编辑 步静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扎克伯格正面临着Facebook创立以来的最大危机。

    周一,媒体曝出一家名为剑桥分析的公司盗取5000万Facebook用户数据影响美国大选,Facebook或因此遭受2万亿美元巨额罚款。Facebook股价也因这桩丑闻暴跌,周一大跌7%,市值蒸发360多亿美元。扎克伯格也因此身家缩水、跌出福布斯富豪榜前五位。

    除了Facebook所遭遇的信任危机,泄密事件所产生的的影响在美国已如野火燎原般延烧开来,包括推特、Snapchat和谷歌等美国社交概念股也受到连累,在盘中均遭遇重挫。

    5000万用户信息疑被政治利用 

    美国社交媒体Facebook近日陷入史上最大规模数据泄露丑闻。据多家媒体报道,美国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超过5000万用户的信息数据被泄露。周一,Facebook宣布,已聘请外部专业公司对事件进行调查。

    上周六,据外媒报道,Facebook很多年前就意识到了一款自称收集用户数据用于研究目的的第三方应用的存在,该款应用利用用户条款中的缺陷获取了累计达5000万条用户数据。该应用的设计者将这些数据卖给了由特朗普所属集团控制的数据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以下称“剑桥分析”)。

    据称,Facebook曾在2015年要求剑桥分析删除它们收集到的Facebook用户数据,不过不清楚最后是否真的删了。该公司随后收到了来自特朗普竞选团队的大约600万美元资金用于做与选民相关的广告。

    据报道,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The U.S.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正在开展的调查,主要针对Facebook是否违反了2011年的和解令。该报还引用乔治敦法学院Vladeck教授的介绍称,和解令每违反一次,可判处40000美元罚款。这意味着,如果确实如新闻所报,有5000万Facebook用户的数据被泄露的话,Facebook可能会被判处2万亿美元的罚款。

    3月19日本周一,受该丑闻影响,Facebook大跌7%,市值蒸发360多亿美元,CEO扎克伯格也因此身家缩水、跌出福布斯富豪榜前五位。

    20日,受该事件继续发酵影响,Facebook股价继续下跌,盘中一度跌超6%,最终收跌2.56%。

    Facebook“失火” 美股整个社交网络概念都遭殃

    受数据泄露事件影响,Facebook股价接连下挫的同时,美股其他同类股票也受到殃及。

    Twitter受到的连累最为严重,昨日大跌10.35%,上周五收盘至今累计跌幅达12%;Snapchat昨日下跌2.56%,上周五收盘以来跌幅达6%;谷歌昨日下跌0.39%,上周五收盘至今跌幅为3.3%。

    “互联网之父”Tim Berners-Lee上周一在互联网诞生29周年纪念日当天撰文,警告互联网的发展已远远偏离他的初衷,对于Facebook和谷歌等巨头应该制定专门的监管框架。对冲基金大佬索罗斯甚至直指Facebook和谷歌是社会公害,并称他们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

    美国媒体Axios报道称,这一次投资者之所以如此慌张,是因为多年来给他们带来源源利润的商业模式也遭到彻底拷问。

    Axios报道提到,Facebook、Twitter以及谷歌这些互联网平台不仅方便用户使用,对于全球各地的开发者也来说也相当友好,这在成为这些平台商业模式基础的同时,也给数据的滥用打开了方便之门。

    Facebook就数据泄露事件声明:全公司都很气愤

    针对数据泄露一事,Facebook于周二发表一份声明,表示“整个公司都感到气愤”。

    到目前为止,Facebook CEO扎克伯格、COO桑德伯格还没有公开谈论过指控,不过本周Facebook会向国会委员会(congressional committees)提交简报,到时应该会透露更多的细节。

    Facebook声明全文称:“马克(扎克伯格)、雪莉(桑德伯格)及他们领导的团队正在夜以继日地工作,努力收集所有事实,采取相应的行动,因为他们已经理解到问题的严重性。我们被欺骗了,整个公司都感到气愤。我们会积极推行自己制定的政策,保护用户信息,我们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达成目标。”

    周二,在Facebook公司内部举行的一次有关剑桥分析数据滥用的讨论会上,马克•扎克伯格并没有出席。

    联邦贸易委员会介入调查 Facebook方面称愿参加国会听证

    另据彭博昨日(3月20日)报道,联邦贸易委员会也正在就数据泄露事件对Facebook进行调查。联邦贸易委员会将就剑桥分析方面如何能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获得逾5000万用户数据,向Facebook提出质询并要求全面合作。

    随后有相关国会官员对彭博透露,Facebook方面已经表达参加国会听证的意愿,最早可能于美国东部时间本周三(3月21日)面见国会司法委员会,详述“泄露门”事件的前因后果,但听证会的具体时间地点仍在筹划当中。

    司法委员会民主党成员、纽约州参议员Jerrold Nadler在给委员会主席、弗吉尼亚州参议员Bob Goodlatte的信中称,民主党方面稍早对事件“始作俑者”剑桥分析的CEO亚历山大•尼克斯和2016年特朗普宣战团队的数据运营主管Bard Parscale发出的质询函均未得到回应,并要求委员会召开针对Facebook管理层的听证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一财网、华尔街见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金通灵、国瓷材料重组过会

    下一篇

    机器小强:03月21日 大宗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