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碧桂园领跑行业秘籍:“一二三四五线”全面发展 聚焦城镇化红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1 00:4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魏琼    

    ▲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中)、总裁莫斌(左二)、首席财务官伍碧君(右二)、副总裁程光煜(左一)、财务资金中心副总经理左莹(右一)

    每经记者 魏琼

    从2013年以黑马姿态突破千亿大关跻身行业前6名,碧桂园开启了业绩狂奔的小马达,4年后,碧桂园以5508亿合约销售金额领跑行业。

    3月20日,碧桂园在香港举行2017年业绩发布会,对于2017年所取得的成绩,碧桂园主席及执行董事杨国强表示很高兴,对碧桂园团队做出的努力表达了称赞。

    数据显示,2017年碧桂园实现合同销售金额5508亿元,同比增长78.3%,成为房地产行业规模领先的房企。谈及2018年的销售计划,杨国强表示2018年不设销售目标。碧桂园总裁及执行董事莫斌表示,对碧桂园而言最重要的是做好每个项目,在2017年的基础上实现持续增长。

    谈及未来的发展策略,莫斌表示,未来碧桂园将持续聚焦城镇化红利,实现有质量的发展,并努力成为行业内极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5508亿领跑行业

    从2013年跻身千亿俱乐部开始,碧桂园做大做强的雄心逐渐显露。彼时人人都称碧桂园为业界的“黑马”,而碧桂园集团副总裁朱剑敏则强调碧桂园是“骏马”。

    四年的时间,碧桂园实现了规模的飞速发展。最终在2017年以5508亿元合约销售金额领跑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碧桂园实现合同销售金额5508亿元,同比增长78.3%,整体去化率达81.5%,并率先成为年销售额突破5000亿元的房企。这是继2016年销售增长120%至3088.4亿元,首次跨入行业前三之后,碧桂园再次发力,并跃居行业领跑位置。

    对比万科和恒大早前发布的数据,最终分别以209亿元、498亿元的优势领先万科和恒大,同时78.3%的同比增速也为三强中更快。同时,碧桂园2017年9080元/平方米的合同销售均价为前十强房企中更低的。

    受益于规模快速增长,碧桂园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17年,碧桂园实现营业收入2269亿元,同比增幅48.2%;毛利率为25.9%,同比上升4.8个百分点;股东应占利润260.6亿元,同比增长126.3%,创上市以来新纪录。实现核心净利润246.9亿元,同比增长106%,全年合计派息39.97分,显著增长133.5%。

    据中金发布的研报显示,碧桂园“新的一年,以爆发性的盈利增长为开始”,预测2017~2019年碧桂园核心净利润将分别增至223亿元、333亿元和46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6%、49%和41%。

    谈及2018年的销售目标,杨国强明确表示2018年不设销售目标。碧桂园总裁及执行董事莫斌表示,对碧桂园而言最重要的是做好每个项目,在2017年的基础上实现持续增长,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碧桂园副总裁及营销中心总经理程光煜表示,碧桂园拥有足够的土地储备支撑2018年的销售,将根据政策变化灵活调整推货节奏。

    “一二三四五线”城市全面发展

    于行业而言,规模争霸的势头并未丝毫减弱,克而瑞数据显示,2017年,碧桂园、万科、恒大三大龙头均突破5000亿大关,17家房企突破千亿,TOP100房企占比历史性突破50%,份额加速集中。预计2018年TOP4销售额有望挑战3万亿,TOP10房企占比有望达到35%。对比日本和中国香港地区TOP10房企40%和80%的市场份额,碧桂园等内地龙头的规模效应仍将加速发酵。

    为了保持规模增长优势,碧桂园加速土地拓展。数据显示,2017年碧桂园共斩获土地881宗,获取土地建筑面积约为1.4亿平方米,总代价约为4794.5亿元(含少数股东权益)。其中属公司权益所有人的预期建筑面积约为1亿平方米,总代价约3271.4亿元,平均地价为3225元/平方米。通过收并购获取土地有160宗,土地总代价占比为19%。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碧桂园已摘牌或已签约的土地储备约2.8亿平方米,另有基本锁定,但尚未签约的潜在土地储备约1.4亿平方米,庞大的土地储备为未来业绩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在2017年新获取的土地中,目标“一二线”与目标“三四线”城市的地块按金额(不含少数股东权益)划分占比为59∶41,位于“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土地金额占比分别为53∶47。

    自从开启“一二三四五线”城市全面发展的战略,碧桂园在深耕“三四线”城市的同时不断加大“一二线”城市的投资力度。根据不同城市的特点和碧桂园的发展优势,碧桂园在不同城市采取不同的产品策略。

    在“一二线”城市城区,碧桂园为首次购房的客户提供主流产品,通过品质,成本和速度管控超越同行;在“一二线”城市周边的卫星城开发大型项目,持续支持业绩。在“三四线”城市核心区域,为改善性客户提供好房子,避免同质化产品过度供应。

    从2017年销售金额的贡献占比来看,位于“一二线”与位于“三四线”的销售比重为42∶58,目标“一二线”与目标“三四线”比重为50∶50。坚持“一二三四五线”城市全面发展的策略,碧桂园具有足够深的战略纵深,在政策宏观调控下受冲击较小,能够保持业绩的稳定增长。

    聚焦城镇化红利提升产品竞争力

    在追逐规模的同时,房企仍需不断地修炼内功,多渠道获取低成本的土地,提高增长的质量等均为房企的必修课。正如莫斌所讲,对于碧桂园而言,更重要的是做好每个项目,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据了解,碧桂园的策略正在不断下沉到“五线”城市,持续聚焦城镇化发展红利,助力业绩增长。莫斌指出,截至2017年底,仍有多个符合投资标准的市、县、镇碧桂园未进入,认为市场前景依然广阔。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中国城镇化率为58.5%,虽高于全球和中等收入国家水平,但与美英日德等成熟市场75%~95%的城镇化率相比,仍有增长空间。此外,在供给侧改革的指导思想和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双重牵引下,中国“三四线”城市住房市场改善性需求旺盛。

    未来碧桂园将持续聚焦城镇化红利,实现有质量地发展,并努力成为行业内极具竞争力的企业之一。

    同时,碧桂园在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杨国强一直强调“质量和物管是我们的生命线”。碧桂园首创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和在工程质量管理中引入“十条红线”制度,但凡触犯,项目总就地免职。

    通过SSGF工业化建造体系碧桂园能节约项目周期,加快周转速度,提升产品竞争力。碧桂园颠覆了地产外包经营模式,“一条龙”开发模式实现了项目从拿地、规划、方案设计、建筑施工、装修到销售和物业管理整个作业链条完美整合,在此基础上最终实现规模拿地。

    2017年,碧桂园的销售能力显著提升,2017年累计到访交楼率为99.31%,相比2016年95%的累计到访交楼率,提升了4.31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百润股份“扭亏”背后:RIO母公司业绩承诺两年未完成

    下一篇

    40亿页岩气项目调整议案获通过 厚普股份:将以设备供应方式参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