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克强总理答中外记者问: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关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1 00:04

    3月2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一些市场热销的消费品,包括药品,特别是群众、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我们要较大幅度地降低进口税率,对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税率。

    每经编辑 赵天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赵桥

    在医药股频频上演涨停潮之时,进口抗癌药领域迎来重大利好消息。

    3月20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一些市场热销的消费品,包括药品,特别是群众、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我们要较大幅度地降低进口税率,对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税率。

    “看病贵”、“因病返贫”在癌症患者中时有发生,总理的话受到各方极大关注。

    抗癌药力争降到零关税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一些市场热销的消费品,包括药品,特别是群众、患者急需的抗癌药品,我们要较大幅度地降低进口税率,对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税率。同时,李克强表示,下一步重点要放宽服务业的准入,比如说在养老、医疗、教育、金融等领域,会加大放宽准入力度,在一些方面逐步放宽甚至取消股比的限制。

    这对于长期使用进口抗癌药的患者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消息。

    对于进口抗癌药关税的具体情况,万享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一位专门从事进口清关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的进口抗癌药的关税为4%,增值税为17%。

    该公司资料显示,商品编码3004909020对应的商品名为“含紫杉醇成分的药品(已配定剂量或制成零售包装)”,该品种的最惠国进口税率为4%,普通进口税率30%,增值税率17%。一般来说,达成最惠国待遇协议的国家享受最惠国税率,通常情况下进口关税指的是最惠国税。

    类似的,在上述公司提供的清单中,编号3004909071、3004909072等十余种药品对应的最惠国进口税率均为4%。

    也有医药行业人士表示,不同药品对应的具体关税情况不同,需要区别对待,此次对进口抗癌药来说意味着释放减税信号。

    抗癌药的税率问题,近年来持续受到关注。例如,来自佛山市政协官网2015年的消息显示,佛山市禅城区政协反映,为进一步降低国内靶向抗癌药物价格,减少抗癌药物的医药乱象,服务广大癌症患者家庭,建议减免和取消进口靶向抗癌药物的关税和增值税。

    把治大病问题作为重点来抓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发布的《以药物创新应对癌症的挑战》2018报告显示,中国癌症发病人数占全球第一,每天约1万人确诊癌症,每分钟约7人确诊患癌。根据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新发癌症病例达到429万例,占全球新发病例的20%,死亡为281万例。

    癌症患者面临的经济负担较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时有出现。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沈琳曾援引研究报告提出,结直肠癌和食管癌在中国城市地区的人均就诊负担最重,大约为1万美元;肺癌和胃癌患者的负担次之,大约为9900美元左右;肝癌和乳腺癌的人均就诊支出相近,约为8500美元左右。

    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近年来,我国创新药研发不断受到政策、资本激励,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创新药进入临床申报阶段,但受制于新药研发周期长、各病种间药物研发水平不均的现状,整体而言原研抗癌药、靶向药在数量上仍远未及欧美国家水平。有部分癌症病种的患者只能长期依赖于进口药,加上治疗费用,患癌者即便在医保报销的支持下,也仍难以逃脱“用药贵”的枷锁。

    另一方面,海外原研药有严格的专利保护制度,而我国的抗癌仿制药品种仍不齐全,癌症患者在经济负担的推动下,也催生了从印度等周边国家购买“救命药”的非法生意。

    3月20日,在回应“因病致贫”的问题时,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表示,要在巩固基本医保的基础上,把治大病的问题作为重点来抓。“今年我们至少要使2000万人以上能够享受大病保险。”李克强表示,要运用大病保险等多种制度,不让一个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

    截至2017年底,中国有超过450项新分子实体药物(NMEs)相关的肿瘤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截至2017年10月23日,中国有121项CAR-T研究正在进行中。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援引上述数据表示,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会有更多的癌症患者将从中受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6万股东苦等2年,连亏3年*ST华泽周三复牌!68亿市值已被基金砍掉90%

    下一篇

    龙蟒佰利拟近50亿收购安宁铁钛 标的公司去年曾IPO被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