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部门:对部分境外机构投资者原油期货交易暂不征企业所得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0 22:33

    3月2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原油等货物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税收政策的通知》。《通知》称,为支持原油等货物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对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虽设立机构、场所但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包括境外经纪机构),从事中国境内原油期货交易取得的所得(不含实物交割所得),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

    每经编辑 许自然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许自然

    备受各方关注的原油期货将于3月26日正式挂牌交易。日前,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曾指出,原油期货上市,无论对于中国期货市场还是石油业来说,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里程碑式的事件。

    伴随着原油期货挂牌交易时间的临近,今日(3月2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支持原油等货物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税收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称,为支持原油等货物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对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的,或者虽设立机构、场所但取得的所得与其所设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包括境外经纪机构),从事中国境内原油期货交易取得的所得(不含实物交割所得),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对境外经纪机构在境外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中国境内原油期货经纪业务取得的佣金所得,不属于来源于中国境内的劳务所得,不征收企业所得税。

    此外,《通知》还强调自原油期货对外开放之日起,对境外个人投资者投资中国境内原油期货取得的所得,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陆丰曾表示中国原油期货设计的总体方案遵循4个主要原则——国际平台、人民币计价、净价交易、保税交割。

    具体到原油期货的意义,广发期货董事长赵桂萍日前在公开场合表示,随着中国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期货市场将成为推进对外开放的主阵地之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作为我国第一个对国际市场开放的期货品种,是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商品期货市场的重要起点。

    “此外,期货市场能够推动国家商业石油储运体系的建设,并改善宏观调控的效果,对改善我国石油金融体系也有一定的帮助,并有利于中国扩展与产油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赵桂萍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夜读丨你花钱的能力,暴露了你的人生高度

    下一篇

    你也在用这款产品吗?韩国品牌化妆品重金属超标,央视已曝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